打破性别束缚,她们致力寻找世界真理
  • 作者:小 庄
  • 2023-03-15 09:31

编创手记

《无所畏惧:影响世界历史的50位女科学家》,[美]瑞秋·伊格诺托夫斯基,小庄译,接力出版社出版。

你知道吗?历史上第一位程序员是女性,开创抽象代数领域的数学家是女性,发现性染色体决定性别的生物学家也是女性!世俗偏见一度将女性排除在科学之外,但依然有无数杰出的女性在科学史上留下了她们的闪亮名字。

美国作家瑞秋·伊格诺托夫斯基在《无所畏惧:影响世界历史的50位女科学家》一书中讲述的,就是这些影响世界历史却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女科学家的故事。

瑞秋是在美国新泽西州长大的姑娘,14岁那年,她决定将艺术作为今后的职业方向,并且专注漫画和插画。2001年大学毕业后,她进入著名的霍尔马克公司,在这里和顶级的插画师、设计师一起工作、交流。与此同时,瑞秋喜欢科学和历史。结合自己的专业,她决心用手绘信息图示的方式来给世界讲故事。

2016年,瑞秋推出了一本风格独特的插画书《科学领域中的女性》,描绘了历代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女性。这本插画书视角新颖,知识满满,立刻成为纽约时报畅销书,在亚马逊图书榜上一下就冲到了很靠前的位置。

一个偶然的机会,买下这本书中文版权的接力出版社找到了我的朋友——作家和翻译家于是,她推荐由我来担任这本书的翻译。此前我翻译过小说、传记和科普,但还没试过绘本,这本集科学传记和插画为一体的书,几乎是第一时间就吸引到了我,让我决定在繁忙工作之余,把它好好译出来带给国内的读者们。

从古希腊数学家希帕蒂亚,到18世纪古生物学家玛丽·安宁,到我们这个时代的神经生物学家梅-布莱特·莫索尔,在翻译的过程中,我常常为这些女性感到惊喜和赞叹。

英国古生物学家玛丽·安宁,在12岁时就找到了第一具完整的鱼龙化石,之后她又相继发现了两具蛇颈龙化石,证明了物种灭绝的真实性;美国物理学家凯瑟琳·约翰逊,在1969年准确无误地计算出了“阿波罗11号”的运行轨道,确保宇航员们在第一次登月之后,能安全返回地球;居里夫人同时代还有一位和她齐名的电气工程师赫莎·埃尔顿;暗物质的真正发现者是维拉·鲁宾;内蒂·斯蒂文斯在20世纪初发现了决定性别的X染色体和Y染色体;基因工程领域至关重要的“转座子”理论是芭芭拉·麦克林托克提出的……

该书还介绍了3位来自中国的女科学家。其中,中国清代女数学家兼诗人王贞仪,在24岁时就写出了5卷《术算简存》,供数学初学者入门学习使用。她甚至用一个简单的模型就解释了日食、月食形成的原因。

随着瑞秋的画笔和文字,作为译者,我知晓了许多自己本不知道的东西。

如果你们问我,为什么要译这样一本书,我认为,众多理由中最打动我的是,如果我更早读到这样一些无所畏惧的前辈们的故事,知道了她们怎样打破性别、身份甚至是时代的束缚,一直寻找关于这个世界的机制与真理,也许,我也会坚定地成为一个科学家,披荆斩棘地走在科学研究的路上。而现在,我想把这个机会留给更多的孩子和青年。

编辑:胡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