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三强往来书信集注》发布,绝大多数信件为首次发表
  •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作者:张英贤
  • 2023-06-30 16:30

科普时报记者 张英贤

6月28日,“纪念钱三强诞辰110周年暨《钱三强往来书信集注》新书发布会”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举办。

《钱三强往来书信集注》的编注者、钱三强秘书葛能全,钱三强女儿钱民协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科学传播界的专家学者发表讲话。与会者围绕钱三强院士为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奋斗一生的钻研精神、爱国精神、创新精神以及珍视亲情友情、胸怀天下的人文精神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座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到会致辞。

新书发布现场。主办方供图

钱三强(1913年10月16日—1992年6月28日),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中国发展核武器的组织协调者和总设计师。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9年被国家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曾任中科院原子能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和名誉主席。

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在致辞中说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我们举办《钱三强往来书信集注》新书发布会,对钱三强同志诞辰110周年表示纪念。《钱三强往来书信集注》一书的出版,对于我们纪念缅怀钱老、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科技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党委副书记殷皓指出,《钱三强往来书信集注》从书信细节的角度从多重视角展示了钱三强先生的人格魅力,从多重维度追溯了珍贵的历史事件,让钱三强的形象更加饱满,魅力更凸显,为还原中国科技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史料。

出版方代表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建军介绍了本书出版的全过程,表示将继续做好科技成果的出版转化、科学家精神的大力弘扬、科学史料的整理出版、科学普及的大众传播,不负老一辈科学家的殷殷期待,践行出版人的文化担当。

座谈会上,葛能全饱含深情地回顾了与钱三强的交往和本书的出版经过。当谈及对钱老的评价时,他认为,“钱三强先生是一个想做事、敢做事、能做事、也做成不少大事的人。竺可桢先生的日记中说,科学院早期建设钱三强实为灵魂。” 钱老女儿钱民协教授十分激动地说:“感谢这本书让我与父亲之间的距离又一次拉近了,这些书信仿佛把我们带回了曾经和父亲在一起的日子。”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万分感慨:“钱老是一个正直正派、亮节高风的知识分子,有一个和谐的家庭,他无私奉献,所思所想都是国家的利益,没有自己的考虑。”

清华大学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表示,“作为后辈和大学老师,我会把前辈们的故事讲给我的学生,让优秀的科学家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罗小安谈道,“钱三强先生是复合型人才,在钱三强先生身上科学和道德达到高度统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夫人何泽慧先生也作出了巨大贡献,2017年我国发射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就是为了纪念何泽慧先生。”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分享时表示,“看着这本书,听着诸位谈各自的感受,我觉得这个过程本身就沐浴在科学文化的氛围当中,我想读者也会有这样的感觉。”

中科院院史研究中心主任王扬宗认为,“葛先生的著作,像中国现代科学史上的一座纪念碑,将使今后的研究者受益无穷。书信是科学家贡献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伟大科学家的著作,除了他们专业的论著,就是书信。”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首席专家张藜说:“这样的书信集能够正式出版,又给我们进一步解释了很多历史细节,使我们对钱三强先生在二十世纪下半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关键性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要向本书作者葛先生、陈丹老师致敬,这份工作给我们留下了一个示范。”

如何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文化?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郑浩峻主任指出,中国科学家博物馆即将开馆,希望今后能与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合作采集更多科学家资料,为全社会提供更多优秀的科学家图书。

《钱三强往来书信集注》近期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全书收录了与钱三强有关信函、电报、贺词和赠诗近300封,绝大多数为首次面世。书中再现了钱三强先生与小居里夫妇、鲍威尔、李约瑟、梅贻琦、郭沫若、胡适、林家翘、杨振宁、李政道等诸多科学界、文化界名人的真诚交往过程,字里行间也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报效祖国、奋发图强的拳拳热忱。

编辑:胡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