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爆炸》新书分享会:讲述不一样的动物故事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张英贤
  • 2023-07-10 19:09

《科学大爆炸(第二辑)》

(美)安迪·赫希、(美)乔·弗勒德等文图,刘基文、孙路阳、王传齐、张雪、许可欣等译

蒲公英童书馆、贵州人民出版社

科普时报记者  张英贤

近日,由国家动物博物馆和蒲公英童书馆联合举办的《科学大爆炸(第二辑)》新书分享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会议室举行。

该系列以漫画+科学的形式,用故事来串联各个领域的科普知识,第一辑已于2022年10月出版。第二辑的主题是“动物”,蒲公英童书馆力邀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博士、研究馆员张劲硕担任科学审订,国家动物博物馆的资深科普讲师们参与翻译。

“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著译书系”有很多重要的科学家、院士作为丛书顾问。该书系从去年开始陆续推出了很多国家动物博物馆原创或者翻译的图书,《科学大爆炸(第二辑)》就是其中之一。

张劲硕表示,本系列以漫画的形式展示书中的故事。从细节上看,它涉及很多动物,比如乌鸦、蜘蛛、蝙蝠等,每一类或者每一种动物的科学细节还原得很到位,作者本身都是专职的科普作家,有专业的、严格的科学背景。

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与宣传部副主任、科普讲师孙路阳分享了《天才小鸟:乌鸦》中一些让她印象非常深刻的科学实验。她认为这个系列的《科学大爆炸》图画非常精良、有质感,在生动幽默的情节中,向各位家长和小朋友展现众多科普的专业术语。

“《出没无声:蝙蝠》这本书以一只莹鼠耳蝠为主人公,它在蝙蝠的救助站里面遇到了很多来自其他地方的蝙蝠,了解了蝙蝠的相关知识,非常有意思。”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主管、科普讲师王传齐说道。

国家动物博物馆展览与设计部设计主管、科普讲师许可欣表示,自己是儿童绘本爱好者,拿到这本《冰上求生:北极熊》以后觉得特别好,不仅可以提升孩子的审美能力,而且生动幽默,孩子读起来特别方便接受知识。

国家动物博物馆运营与管理部主管、科普讲师张雪在讲到《遍布世界的网:蜘蛛》时认为,这本书以漫画的形式介绍了一个小故事,但是里面蕴含了很多专业知识。小朋友们看完,真的会成为蛛形学的小专家。

 


编辑:张爱华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