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类未来的漂流
  • 作者:金雷
  • 2023-07-12 15:57

《“极星”号!漂流北极》,[德]卡塔琳娜·韦斯-图德著,[德]克里斯蒂安·施耐德绘,何钰译,王海宁 刘海龙审订,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你知道吗?地球上气候变化最为剧烈的地区,竟是远离人类群居生活区域的冰川冻原——北极!这片以北极点为中心的冰区成了气候变化效应的放大器和全球变暖的“震中”,影响着中高纬度地区的天气气候过程。但长久以来,我们对这块光怪陆离又荒凉贫瘠的地区知之甚少。由此,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发起了“北极气候研究多学科漂流观测计划”(以下简称MOSAiC)。

2019年9月,随着德国破冰船“极星号”从挪威特罗姆索港起航,MOSAiC拉开序幕。MOSAiC借鉴了百年前探险先驱的方法,将破冰船冻结在冰上,靠着洋流的驱动,在北冰洋随冰漂流一年,在北极冬季前所未有地靠近北极点。来自17个不同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600名专家参与其中。这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大的北冰洋考察计划,揭示北极环境变化与人类未来的命运,18名中国科学家参与MOSAiC不同阶段的活动。

MOSAiC首席科学家马库斯·雷克斯说,北极是全球气候变暖的核心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将首次能够在冬季测量北极中央区域的气候变化过程,并在气候模型中正确地予以表达。”

科学研究表明,北极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导致海冰迅速消失。为研究北极气候的变化及其在全球范围内的作用,或者对中高纬度地区天气和气候的影响,长达一年的现场观测和数据收集的探索之旅至关重要。

2020年10月,科学家在破冰船漂流389天后宣布,北极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北极冰盖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融化,海平面上升的趋势也日益明显。

根据最新的数据,北极冰盖正在以每年10%的速度消失。如果保持这个速度,到2050年左右,北极将完全没有冰盖覆盖。这不仅会给北极生态系统带来巨大的影响,也会对全球气候系统产生深远影响。北极冰盖的消失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6-7米,从而淹没许多沿海城市和岛屿,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损失。同时,由于北极是全球气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变化也会对全球气候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科研人员发现,过度捕捞也是导致北极生态系统受损的原因之一。北极是一个独特的海洋生态系统,许多物种依赖于其寒冷的环境条件进行繁殖。但是,现在这个生态系统正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其中包括遭受到过度捕捞的鱼类和猎物数量下降的掠食者。

科考队员在2019年10月下旬到达北极边缘的拉普捷夫海,当时,拉普捷夫海域的平均温度为-5℃,还没有开始结冰。

冬季的北极没有冰,西北航道的开通可能对℃航运业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北极生态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尤其是对于在冰上捕猎的北极熊和在冰上栖息的海豹,它们不是被淹死,就是被饿死!

2020年6月,俄罗斯西伯利亚小镇维尔霍扬斯克北极圈内测得38℃高温,打破北极圈高温记录!这一年西伯利亚的火灾频繁发生,为西伯利亚有记录以来火灾最多的一年,而且火灾还蔓延到泥炭层,形成新的火灾。同时,加拿大北极圈内的最后一个冰架——努纳武特的米尔恩冰架在当年8月崩塌。

然而,令科学家欣喜的是,在北极圈内的苔原上,陆续出土了史前动物。它们保存完好,甚至栩栩如生,它们的肉甚至新鲜到可以煎烤。这是什么意思?这些出土的史前携带的所有病菌,都会穿越时限,直接从万年前来到现代社会。

这种后果就如同大航海时代航海者把天花等病毒带到了新大陆上的原住民身上。至于数万年前的病毒,对于人类来说,我们就是“土著”,这些穿越到现代的病毒是否致命?是否具有传染性?还有多少未知的病毒在哪里出现?都是未知数。但是,当15世纪末欧洲人踏上美洲土地时,这里居住着上千万原住民,100年后呢,已经所剩不足100万。

《“极星”号!漂流北极》的作者是MOSAiC探险队长马库斯·雷克斯,该书详细记录了这次探险活动的全过程,并在德国以绘本形式正式出版。书之内容不仅限于本次漂流活动,同时还介绍了北极漂流考察的历史、北极气候环境变化与人类自身关系,以及对今天所作所为决定着人类自身未来的思考。

该书的简体中文字版由通晓德语的何钰女士翻译,并由两位长期从事极地科学考察的科学家王海宁和刘海龙审订。刘海龙亲身参与过这次北极科学漂流活动,大大增加了中文版的严谨性和权威性。

编辑:毛梦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