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石油》(第二版)科普丛书发布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张英贤
  • 2023-12-23 17:06

科普时报讯(记者张英贤)12月22日,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走进石油》(第二版)科普丛书在北京正式发布。

赠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该套丛书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科技局局长傅诚德主编,苏义脑、胡文瑞、黄维和、邹才能、徐春明、李宁6位院士和行业权威专家领衔编写。

傅诚德介绍,石油科普丛书由技术专家与科普作家深度参与、协同创作,实现了编写内容科学性、通俗性、趣味性的统一。丛书使用了富媒体技术,实现了视觉空间与平面阅读方式的统一,还采用了系列插图,使读者通过插图加深对文字和技术内涵的理解。

据悉,2006年,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了《走进石油》(第一版),共10个分册。17年来,世界和中国的石油科技突飞猛进,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扩展。为树立中国石油良好形象,让社会大众更好地了解石油、认识石油,《走进石油》(第二版)科普丛书启动了修编出版工作。

《走进石油》(第二版)科普丛书分为15个分册,每个分册形成“院士领导+技术专家+科普作家+编辑设计”的科普创作团队,内容涵盖石油地质、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石油地球物理测井、石油钻井、石油开发、石油开采、油气储运、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天然气、海洋石油、石油安全环保、新能源、石油经济、智慧石油等石油全产业链主体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以及最新技术、创新成果,尤其是对未来能源的发展趋势作了重要的知识扩展。

《走进石油》(第二版),傅诚德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23年12月第1版。主办方供图

石油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俊军介绍,《丛书》第二版以更加完善的知识体系、更加丰富的展现形式、更加优美的视觉效果呈现在大家面前,既能为社会公众提供油气行业基本、全面的认知体系,又能为青年学子和科研人员拓宽视野、面向未来提供参考,使之真正走进石油、拥抱能源。

会议播放了《唤醒沉睡的“油龙”——古龙页岩油》科普视频短片,并举办了为各分册编委代表、学校代表、社区代表赠送图书的仪式。


编辑:张爱华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