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自然万物 品科学阅读 | 穿越时空,一窥远古生灵
  • 作者:
  • 2024-01-08 14:21

闻 静

45.6亿年前,太阳系在银河系的猎户旋臂边缘形成;45.5亿年前,岩石和尘埃聚集形成了一颗年轻的行星,这便是地球。地壳运动、大气变化、小行星与陨石撞击……在近46亿年的时间中,沧海变成桑田;第一批真核细胞诞生、寒武纪生命大爆发、5次生物集群灭绝……生命此消彼长,生生不息。

约30万年前才在东非大裂谷出现并演化的“现代人”,是地球上最年轻的“住户”。我们无缘亲睹曾生长于这颗星球上的层林叠翠与飞鸟百兽,亦无缘亲历在漫长时光中塑造出今日景象的地质巨变,但生命的演化与地质的变迁却在时间中留下了一道道痕迹,这些痕迹仿佛“时间胶囊”,让我们得以描摹出地球往日的风景。

“深时”的概念源于英国著名地质学家詹姆斯·赫顿的“均变论”,是塑造我们星球地质事件的时间尺度,这一尺度之巨大,甚至挑战了人类的理解极限。若以“深时”的视角看待世界,我们就会发现,眼下这“人类世”中的一切,均是这颗星球及生存于其上的生命跨越亿万年的馈赠与传承。

《深时之美》以“时间是什么”为始,从宇宙大爆炸讲起,聚焦地球45亿余年的地质历史,讲述从地球形成到人类文明出现的故事。人类今日燃烧的煤,来自一个昆虫能长成庞然大物的时代;古埃及法老建造大金字塔的同时,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正在英国建造巨石阵;大金字塔拔地而起约500年后,最后一头猛犸象才在西伯利亚的一座孤岛上与世长辞……

《深时之美》选取了50个关键时间点,用前沿研究成果与近200幅精美图片描绘出地球诞生与变迁历史中的精彩时刻和重大事件。人类看到、触摸到的这些古代遗迹,成为当下与遥远过去的桥梁,带领我们穿越“时间的深渊”,以“深时”视野,一窥塑造我们栖居之所的地质事件与曾经存在过的远古生灵。

《深时之美》,[美]赖利·布莱克著,刘小鸥译,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编辑:张英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