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驯服的猫
  • 作者:
  • 2024-02-05 14:31

《猫的多元宇宙》,[]乔纳森·B.洛索斯著,刘小鸥 吕同舟译,中信出版·鹦鹉螺出版。

狮子和老虎会“喵呜”叫吗?如果它们不会,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你的猫会把死老鼠丢在你脚边或者枕头上?猫是最早何时离开非洲平原的?埃及象形文字中的那些猫又是怎么回事?

美国华盛顿大学进化生物学家乔纳森·B.洛索斯既是一位科学家,也是位“猫奴”。他在《猫的多元宇宙》中探讨了研究人员如何利用现代科技,例如GPS技术、基因组学、考古学等,揭开猫过去、现在和未来秘密的故事。除了掀开猫的祖先的神秘面纱,这本书还让我们以猫的视角观察当今猫的栖息地,包括认识它们的野生近亲。这些野生小家伙的习性有时和你家里可爱的家猫出奇地相似。但作为捕食者的猫,在野外似乎仍旧留了一“爪”。

事实上,被遗弃的猫很容易变成“野孩子”。近期的基因组研究证实了这种观点。狗与狼在许多基因上都存在差异,而家猫和野猫只在少数几个基因上有所不同。猫真的几乎没有被驯化。

编辑:张英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