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宋宴, 年夜饭吃出新花样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
  • 2024-02-08 15:52

 科普时报记者 张英贤

“待到除夕日,人们洒扫宅院,贴门神、钉桃符,将门楣装饰一新,是为保佑家宅平安;并在屋门旁置五色纸钱、酒水和果品,以迎送六神。为了祛病避疫,人们还把大黄、蜀椒、桔梗、防风等数种药材用绢囊装起,浸作药酒,以备在除夕夜和元日‘饮屠苏’。”

《宋宴》是一部深入挖掘宋朝饮食文化的历史随笔。《宋宴》中的菜品根据《山家清供》《中馈录》等宋元典籍文献记载还原,按时令编排,囊括宫廷菜、文人菜与平民菜三级,涉及热荤、素菜、冷盘、羹汤、粥面、糕饼、饮料、果子八类。

如果你想制作一桌具有宋朝风味的春节宴席,作者徐鲤推荐这张食单。以“蜜煎金橘”为餐前茶配,下酒冷盘有“水晶脍”和“酥骨鱼”,下饭可用锅气十足的什锦丝小炒“瓜齑”,鲜蔬推荐香辣的“满山香”和有好彩头的“金玉羹”,再以甘肥的“禁中佳味”和热气腾腾的火锅“拨霞供”带来肉类的满足感,并用“骆驼蹄”作为饭后点心,末了以生脆消腻的“春饼”作为收尾,寓意咬春迎新。

还有一种面食也是宋朝年夜饭不可或缺的,它就是红丝馎饦。北宋开封有“冬馄饨、年馎饦”的风俗,“馎饦”是指面条,意思是新年要吃面条。

《宋宴》还对宋朝时除夕夜的热闹气氛进行了描绘,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除夕夜里,家家燃起蕡烛与糁盆,火光似将夜空照红;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和欢腾的鼓乐声四处响起,彻夜可听。一群人头戴神鬼面具,身穿戏服,一路敲锣击鼓、跳傩舞驱瘟神,挨家挨户请求主人家赏钱赏物。屋内充满欢声笑语,人们品尝美酒佳肴,举杯祝福新年。直到深夜,全家仍围坐在暖炉边,酌酒、煎茶或尽情博戏,就连孩童也强忍着睡意,达旦不寐,谓之“守岁”。

《宋宴》,徐鲤 郑亚胜 卢冉著,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编辑:张英贤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