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一生守护发掘鲁迅遗物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金 涛
  • 2024-03-01 16:12


这几天,我特别高兴。因为在孤寂的日子突然收到远方朋友的赠书,勾起了我对往日的美好回忆。

收到的两本书,一本是《鲁迅手稿经眼录》,另一本是《鲁迅文物经手录》。作者是原鲁迅博物馆研究员、鲁迅博物馆文物组组长,94岁高龄的鲁迅研究专家叶淑穗老大姐。

我怎么会认识叶大姐呢?说来话长。大约是1975年,我在天津参加一个古天文学术讨论会。会议期间,我偶遇了周海婴先生,他是出席另外一个会议,我们住在同一个招待所。萍水相逢,我和他一见如故,谈得非常愉快,如同多年不见的老友。得知我的情况,海婴告诉我,他正在推动成立鲁迅研究室,已获得批准,主动邀我去那里工作。见他一片诚意,我当即表示可以考虑,不过多了个心眼,提出先“借调”。他也表示理解。后来证明,这个决策是对的。从天津回京不久,我便得到通知,到刚成立的鲁迅研究室上班了。

我在鲁迅研究室待的时间并不太长,这是一生最快乐的时光。我的最大收获,是安静地坐下来,认认真真地读了鲁迅的全部著作。另外的收获是结识了鲁迅的亲人和国内众多的鲁迅研究专家。他们都是我的老师,如周建人、周海婴夫妇、李何林、王瑶、戈宝权、唐弢、林辰、端木蕻良、萧军等,还有王得后、陈漱渝、叶淑穗等。

在所有的鲁迅研究专家中,叶淑穗是最为独特、无可替代的。正如许多专家所评价的,她是以一生的精力沉浸在鲁迅世界里的人,是经眼经手鲁迅手稿和各种遗物的第一人。她的一生当得起鲁迅文物的“活字典”这个称号。

从她赠送的两本书,可以看出,叶淑穗由于多年从事博物馆独有的遗物收藏工作,不可避免涉及鲁迅治学的众多领域,加上她的刻苦钻研,终于有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发现,这里仅举一例可见她在鲁迅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

收入《鲁迅手稿经眼录》中的《“鲁迅地质佚文”的发现及其历史价值》,是对鲁迅早年关于中国地质学的重大贡献作出的考证。

鲁迅的这份地质学原理论述的手稿,过去以为是鲁迅在南京矿务铁路学堂抄录的“地质学笔记”,经叶淑穗多方考证,断定这是年轻时的鲁迅自撰的地质学佚文,时间应定在1903年之前,是一篇未经发表的鲁迅文稿。该佚文侧重于地质学原理的论述,属于知识读本的性质,内容有黄土高原、黄河的形成,以及各种岩石的中国产地等。它的发现与鲁迅同期发表的《中国地质略论》和《中国矿产志》,对于确立鲁迅在地质界,尤其是他在中国早期地质工作中的学术地位,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正如书中提到的,这篇佚文“当是首批研究中国地质的论述,作为著作人的鲁迅先生则是第一位撰写中国地质文章的学者”。这个发现对于中国地质学史是非同寻常的,遗憾的是,这个重要的结论,至今似乎没有引起中国地质学史研究者的重视。

这两本书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从六朝造象和六朝墓志的考释,到古钱币的手稿,从日本发现的鲁迅墨迹的考订,到鲁迅著作手稿的保存,几乎遍及鲁迅遗物的方方面面。限于篇幅,不能细说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从书中获取详细的记述。

(作者系著名科普作家、科幻小说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前副理事长)

《鲁迅手稿经眼录》,叶淑穗著,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

《鲁迅文物经手录》,叶淑穗著,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2024年1月出版。


编辑:张英贤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