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肿瘤微创外科治疗的应用与发展
  • 来源:中华读书报
  • 作者:李峰伟
  • 2024-04-03 09:55

恶性肿瘤的治疗方法有很多种,传统的方法主要包括手术、化疗、放疗、介入治疗等,新兴的方法包括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而外科手术是恶性肿瘤的重要治疗方法之一,甚至是部分恶性肿瘤的首选方法或者唯一能达到根治的手段。近年来,微创外科理念在临床医学领域快速发展,肿瘤治疗模式逐渐步入“根治、微创、保功能”的个体化、精准化诊疗阶段。肿瘤外科微创手术治疗定位准确、创伤小、局部疗效确切、选择性好,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正常组织器官功能,已成为肿瘤综合治疗中不可缺少的手段。同时在术后康复上,微创手术联合快速康复措施能减少给患者带来应激反应和心理创伤,提高其生活质量,已经成为早期肿瘤患者尤其是高龄患者外科治疗的首选诊疗方案。

我国较高水平的中大型医院已常规开展腔镜手术,但面临中西部地域差异、同一地区不同医院差异及年轻医生培养、微创外科技术推广、临床应用不规范等诸多问题。为提高肿瘤微创外科手术技能、规范手术操作及对肿瘤微创诊疗质控进行全程管理,形成规范化的诊疗技术标准,加强地区间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向精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适应当前肿瘤诊治理念的更新和变化,与同道共同探讨肿瘤微创外科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诊疗规范以及新理论、新技术,浙江省人民医院葛明华、张大宏、牟一平教授联合国内外肿瘤外科专业领域具影响力的专家共同撰写了这部《肿瘤微创手术学》。

本书依靠浙江省人民医院开展的一台台“吃螃蟹”的手术,包括胃大部切除术、直肠癌根治术等,基于科技部863“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临床应用关键技术研发”子课题颈部癌诊断、治疗及预后分子标志物试剂盒的开发及其临床应用(2014AA022402),卫生部科学研究基金基于环境和遗传因素的桥本甲状腺炎与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关联研究及交互作用分析(WKJ-ZJ-1605)等成果,借鉴国内外的最新进展,梳理肿瘤微创外科开展的现状、技术特点、面临的问题、将来发展的方向等,对甲状腺肿瘤、胸部肿瘤、胃肠胰肿瘤、肝胆肿瘤、泌尿肿瘤、妇科肿瘤、结直肠肿瘤七大类的微创外科进行阐述。书中介绍各系统肿瘤微创外科的发展历程、现状和发展方向,重点阐述腔镜和机器人手术的手术适应证和禁忌证、手术步骤、技术特点、手术并发症及处理方法,以文字和手术图谱的形式给读者生动、真实地展现手术技能和理念。

该书主要有三大特色:一是系统性:全面系统介绍了各种肿瘤的微创外科治疗;二是权威性:本书由权威团队组织编写;三是 临床实用性:在各瘤种贯穿微创肿瘤外科“适应证选择、手术关键步骤和技巧、术后并发症处理”的主线。本书的出版为推广肿瘤微创外科治疗做出了贡献,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值得关注。

编辑:张英贤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