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王小柔观察自然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李峥嵘
  • 2024-04-07 09:00

编者按 4月8日是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本报选取两本相关书籍,与读者分享。《荒野的回声》立足中国自然保护地,介绍了寻找野生大熊猫、雪豹、长江江豚的故事。《爱上动物的理由》从作者切身救助经历、养育经验入手,告诉人类如何与动物相处。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守护,让我们在阅读中一起感受每种动物对生态系统的意义。

跟着王小柔观察自然

            □ 李峥嵘

《爱上动物的理由》是一本神奇的自然观察和疗愈之书,温情、诙谐的自然探索之书。

我是从王小柔写一只会敲键盘的鸡,开始认识她的。她的家就好像一个动物寄宿家庭,常年救助各种野生动物,如大猩猩、猴子、鸭子、大公鸡……现在她的家里还有两只鸟,一只是断了一条腿、患上抑郁症的鹦鹉,另外一只是失去了母亲的孤儿灰喜鹊。

王小柔始终都在谦逊地表达,“不是我在施舍动物,而是我在救助它们生命的同时,它们努力的求生欲望也在治愈我”。鸟也会表达爱,它们会在王小柔的头发里藏好吃的。还有,她的裤腰带里常常会抖落出面包虫,鞋子里会有小鸟送给她的烂水果。

书中的记录全部来自她的亲眼所见、亲身体会,有些看起来好像是童话,但确实是真实发生的事情。这些动物大致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家常救助的,一部分是野外生活的。王小柔对大自然的爱,不是猎奇的心理,而是怀着满怀尊重的欣赏。她每天像一只鸟一样,天亮就醒,去郊外观察鸟以及各种各样的动物。她会好几个小时待在野外,远远地看着它们,互不打扰。

怎样观察大自然,其实就是放下人的傲慢;怎样教育孩子,同样需要放下成人的傲慢。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不由自主联想到自己一直研究的家庭教育问题,比如注意力不集中、电子产品依赖、学习障碍……出现这些问题的一个原因就是和大自然接触太少。

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在《林间最后的小孩》中指出,儿童与大自然关系的断裂会导致“自然缺失症”,并用大量的证据表明:脱离了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会造成近视、肥胖症、注意力缺陷、抑郁症、焦虑孤僻、人际交往与沟通障碍等诸多问题。今天在世界各国,自然教育和生态疗法方兴未艾,中国的教育界也在反思:如何把孩子还给大自然?

王小柔的写作生动展现了,如何将孩子从教室里解放出来,让丰富的自然环境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如何每逢人生低落、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获得安全感、归属感并重获新生。

我从20年前通过文字认识王小柔,又有幸邀请她开设专栏,得以第一时间阅读到这些美好的文字,这带给我很大的欢乐和触动。我认为,这本书是当下最好的自然科普读物之一。我们也能够从中学习如何与生命相处,如何尊重孩子,帮助孩子作为一个独特的存在,通过与自然连接开启他们找到自己人生的独特道路。

(作者系教育科普作家、北京日报出版社副总编辑)



编辑:张英贤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