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曳烛光|一枚核导弹或将导致人类灭绝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李大光
  • 2024-04-15 15:25

3月26日,《核战的场景》出版。书中描绘了令人震惊的灭绝人类的核武器大战的场景。如今俄乌战争经久不息,这本书的出版将再次唤醒人类的良知,使人类正视科技带来的难以预料的后果,并关注未来与命运。

该书作者是普利策奖获得者、《纽约时报》畅销书女作家安妮·雅格布森。为了完成这本书,她做了十多年的跟踪研究,采访了数十位专家,同时掌握了有关核武器的大量文献,其中包括一些直到近年才被解密的重要文献。

该书作者认为,除了小行星撞击外,只有一种情况可以在几小时内终结我们所熟悉的世界,那就是核战争。而这场战争的触发因素之一,将是一枚射向美国的核导弹。

核武器的诞生与首次使用给人类的警醒至今仍然具有重要意义。《核战的场景》让我们想起美国著名记者约翰·赫西关于日本广岛遭原子弹轰炸后情况的报道。他曾以《广岛》的报道获得普利策奖——1946年8月31日出版的《纽约客》杂志上首次发表了他的非小说描述《广岛》,这篇文章描述了原子弹时代严峻的现实,用6名日本幸存者的回忆与亲身感受讲述了地球上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后的恐怖场景。

爱因斯坦阅读后,感慨“我相信赫西先生已经为(原子弹的)可怕后果描绘了一幅真实的图景”。奥本海默在核战争发生后说:“如果我们能够在原子弹真正使用以前,将原子能利用的资讯公开,美国的道德力量将会大大加强。”2023年上映的《奥本海默》传记电影讲述了各种政治力量在制造原子弹这个杀人巨器过程中的作用,相信观众已经深刻地了解了该片对于科学与伦理的讨论。

在这个世界上,一枚核导弹的爆炸将引发另一枚核导弹的爆炸,而世界末日的安排只需要在几秒钟内做出决定。有人寄希望于核弹拦截技术,雅格布森则用导弹防御局的测试数据回应,核弹最多有50%的拦截机会。

数据还显示,拦截远程弹道导弹的难度与核动力以及核武装潜艇构成的威胁相比,又相形见绌。核潜艇能够随时随地在海洋中突然出现,实现导弹齐射。美国武器库中的1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每艘爆炸当量比二战所有国家使用的所有爆炸物的总当量还要高,包括摧毁日本广岛和长崎的两颗核弹。更可怕的是,像“三叉戟”Ⅱ这样的潜射导弹可以在短短3分钟内到达目标地点,人类几乎没有时间做出反应。

如果你在寻找某种英勇的救赎行为,那只能寄希望于我们的政府方面。作者在这本书中没有留下任何令人欣慰的信息。雅格布森描述的场景是如此详细和可信,它会让你在晚上无法入睡。

这本书要传达的信息是明确的:由于美国、俄罗斯和其他有核能力的国家目前采取的“警告即发射”的姿态,在很大概率上(也许接近100%),仅仅使用一枚核武器就会引发一场“全面核战争”。这或许会带来一个后果:人类的彻底灭绝。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际科学素养促进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英贤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