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北方沙尘天气多还是少?专家这样回答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胡利娟
  • 2024-04-14 23:55

科普时报记者胡利娟

中央气象台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4月13日至15日,内蒙古、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有大风降温、沙尘以及小到中雨天气,大部地区降温4至8℃,局地可达12℃。

今年春季(3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已发生3次沙尘天气过程,此次过程是第4次沙尘天气过程。针对此次沙尘天气何时结束?与2023年相比,今年春季沙尘天气过程次数是多还是少?其原因是什么?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本轮沙尘天气明天结束

国家气象中心张碧辉介绍说,受较强冷空气影响,4月13日至14日沙尘天气主要影响新疆南部和东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等地,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暴。预计14日夜间开始,沙尘天气将逐渐影响京津冀地区,有弱浮尘天气;15日夜间,沙尘天气趋于结束。

针对这次沙尘天气过程,记者连线采访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孙涛教授级高工,他表示,近期蒙古国南部和我国新疆、内蒙古等地气温偏高,积雪融化,地表解冻,土壤疏松,并且北方地区大部分植被仍未开始返青生长,地表植被覆盖度不足20%,植被覆盖总体稀疏,地表植被覆盖条件不利于抑制这次沙尘天气的发生发展。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晓松研究员进一步解释,2024年入春以来,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北京的沙尘天气相对2023年同期发生频率与严重程度均有所减轻。对比2024年与2023年同期下垫面条件可以发现,影响我国华北地区的沙尘源区积雪覆盖比例显著高于2023年,华北地区1、2月份同比增加约10%,3月份增加5%,这一现象在蒙古国则更为显著,1、2月份同比增加超过20%,3月份仍然增加14%。蒙古国土壤湿度也要高于2023年,下垫面积雪覆盖和土壤湿度条件有利于今春沙尘天气偏少。

今春沙尘天气较2023年同期偏少3次

“截至目前,今年春季沙尘天气过程次数较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偏少1次,较2023年偏少3次。”张碧辉介绍说,今年春季冷暖空气交汇的强度弱于2023年,不利于形成影响我国北方沙尘的关键天气系蒙古气旋及其后部冷高压相伴随出现的天气形势,导致沙尘天气较2023年同期偏弱。

根据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召开春季沙尘预测会商。2024年春季沙尘预测意见:预计2024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次数较常年同期偏少,接近2023年同期或偏少;沙尘强度总体偏弱。北方沙尘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少,较2023年同期偏少。但春季环流波动大,可能出现阶段性强冷空气过程,导致较强沙尘过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

从形成沙尘天气的气候条件分析,一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近十年来,我国北方春季气温显著偏暖,冷空气势力偏弱,目前春季北方沙尘过程的发生频率处于偏少的年代际背景下,且沙尘过程强度也总体偏弱。

二是预计4—5月,欧亚中高纬度地区总体盛行纬向环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冷空气活动偏弱,沙尘传输的动力条件相对较差,不利于沙尘日数和沙尘过程数偏多。但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厄尔尼诺海温背景下冬春季总体偏暖,但冷暖起伏较大,容易出现阶段性的强冷空气过程,从而导致较强沙尘过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

另外,近20年来,我国不断加大荒漠化防治力度,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程度持续减轻。我国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也为防治沙尘、减少和削弱沙尘天气起到了毋庸置疑的作用。

4—5月,我国北方沙尘天气次数为5—7次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4—5月,我国北方沙尘天气过程次数为5—7次,接近常年同期(6.7次)或略偏少,较2023年同期(9次)偏少。

国家气候中心刘芸芸研究员称,其中有1—2次沙尘暴和强沙尘暴过程,强度总体偏弱。平均沙尘天气日数为3—4天,较常年同期偏少;较2023年同期(6.8天)偏少。


编辑:胡利娟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