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0支高校队伍参赛,2022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启动
  •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作者:陈杰
  • 2022-08-27 12:14

科普时报讯(记者陈杰)8月26日,主题为“自立自强,赋能未来”的2022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在北京科学中心开幕。大赛聚焦“看谁能驯化出更聪明的机器人”,吸引了来自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计算机、自动化等领域美国、德国、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的参赛选手以及国内外知名高校近500支队伍参赛。比赛赛事共分为三个大赛项:实体赛、虚拟赛、命题赛三大类,实体U型赛、竞速赛、宫格赛、夺宝赛、虚拟U型赛、虚拟足球赛、命题赛(视觉检测)多个小赛项。


大赛启动现场 陈杰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科协第十届副主席赵春江作为大会主席将致开幕辞。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北科院院长伍建民,大赛执行主席王志华、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兆易创新副总裁兼CTO邓禹等领导和业内专家将共同出席大赛开幕式。大赛邀请赵春江院士和“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马少平分别以“机器人展望”“计算机是如何实现智能的”为题作主旨报告。

为发现和培育更多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优秀人才,本届大赛继续保留传统的实体赛和虚拟赛。同时,为了积累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促进机器人技术的实际应用,本届大赛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设立企业命题赛,以焊接图片识别基线为主题,寻求一种快速、精确的提取激光线与焊缝拐点位置的算法。企业命题赛旨在推动机器人关键技术向应用需求的转化落地,是推动学术交流走向科技创新的生动案例。

大赛设置了创新人才与职业发展交流会,以“创新创业、职业发展”为主题,大赛邀请往届优秀队员结合自身参赛经验,针对自主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理解、技术突破的思路和取得的成果进行技术路演汇报,邀请专家和投资人做创业投资交流,并围绕以出应用、出成果为导向的未来职业发展和规划,集结专家、投资人和参赛队员的力量,奔赴共创共享共商共赢。

为了巩固大赛技术成果、积累芯片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进一步落实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科院、清华大学与兆易创新就自主智能机器人平台建设以及如何通过芯片技术的应用创新推动自主智能机器人在行业创新应用,成立自主智能机器人芯片应用实验室,并将在大赛开幕式上举行实验室揭牌仪式,旨在通过高效率共享机器人实验平台,汇聚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进行科学研究、算法编程、芯片创新应用开发,提升科研协同水平和成果产出效能。

作为北京科技周的组成部分,为拉近人们与机器人技术的距离,让人们在主动探索中了解更多机器人相关知识,本届大赛设置了主题展示互动区,展示自主智能机器人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此次科普通过展板进行详细的技术讲解,通过跳舞机器人、六足机器人、蛇型机器人及狗型机器人的动态演示提升科普的趣味性,更有实际操作人形机器人环节,让人们切身感受机器人的魅力。

2022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电子学会、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创局、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所等承办。旨在依托竞赛这一载体,在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更加主动地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养高精尖专业人才、开展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此项活动是北京学术交流月的一项重点品牌活动,也是刚刚结束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的落地转化和生动实践。

大赛是北京市科协近年来重点打造的高端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具有前沿、交叉、国际化、青年化的特征。未来,市科协将继续提升对活动的组织、管理、服务、支持作用,高举旗帜、扩大平台、优化品牌、广纳人才,不断推出有号召力、影响力、传播力的品牌活动,努力在服务首都科创中心建设中彰显科协有活力、见实效的新作为。

编辑:胡利娟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