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兔的近亲竟然是大象
  • 作者:郭耕
  • 2023-10-20 20:30

□ 文/图 郭 耕

蹄兔

今年跟随“石探记”科考团在非洲野外考察时,我偶遇一种名字称为兔而非兔的哺乳动物——蹄兔。

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在新作《蹄兔非兔 象鼩非鼩》一书中,特意提到蹄兔这种曾被称为岩狸的动物,英文Hyrax来自希腊语,为鼩鼱和老鼠的复合词。这种看似大老鼠、又有点像短耳兔子的非洲哺乳动物,与啮齿目、食虫目和兔形目动物都没有丝毫关系,其单独分为一个目——蹄兔目。

那么,蹄兔与谁有关系?说来也许会吓你一跳,竟然是大象!这在凭借外观和解剖为依据的传统分类学中,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毕竟表面上二者风马牛不相及。按照现代分类学,鲸的近亲竟然是河马。

所谓现代分类学,是通过实验室对遗传基因的研究和观察,在对蛋白质和核酸结构比较的基础上,区分物种亲缘关系,得出系统进化树,这与经典分类方法基本上还是吻合的。简单来说,就是认为你像猩猩,那不算,DNA亲子鉴定的结果才是正确的。

目前所知,蹄兔有6种,包括岩蹄兔、黄斑蹄兔、东树蹄兔、西树蹄兔、南树蹄兔和贝宁树蹄兔。但也有称10种,甚至亚种达57种。此次我在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野外营地,幸运地见到了多只面带微笑的蹄兔,并与队友配合,拍摄了一组与蹄兔同框的画面。

野外营地中,我们所见的蹄兔都是岩蹄兔,它们时而独处,时而群聚,令人难忘的是,在我们即将启程之际,一大群蹄兔聚集于营地内的岩顶,好似推出一场隆重的蹄兔欢送仪式。

当地人告诉我,蹄兔包括眼前的岩蹄兔和远方的树蹄兔。在一望无际的草原,偶尔会遇见稀疏的大树,那里也许就有比岩蹄兔稍大些的树蹄兔。但更偶然的是,你会在一望无际的莽原上不可思议地遇见一两处突兀的岩石,好似从天而降,而这些地方往往是各种动物隐蔽、栖身,甚至觅食的场所。

编辑: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