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百名院士走进百校讲科普
  • 作者:王飞
  • 2024-01-20 09:21

科普时报讯(记者王飞)“我想成为像您一样的科学人才,但我的数学成绩不太理想,请问怎样实现梦想?”“听说山里有宝藏,学了万有引力知识,能找到这些宝贝吗?”……近日,在湖北武汉举办的2024科普迎新春暨“百名院士进百校讲科普”活动首场报告会上,来自武汉经开外国语学校、鄂州市实验小学、黄冈市英山县金铺中学、恩施市龙凤镇杉木坝村小学的同学们积极地向院士提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孙和平带来《无处不在却又充满神奇的万有引力场》的专题报告,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问题。孙和平介绍了万有引力在地球与太阳系形成过程中的作用,地球重力场测量技术及其在国防航空航天、前沿基础研究与国家大型工程建设领域中的作用。

武汉经开外国语学校八年级8班的叶熠辰说:“院士爷爷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宇宙的奥秘和美丽,我们对科学探索更有兴趣了。”

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引力的神奇,孙和平邀请远在南极的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工程师桑鹏,进行了一次跨洋视频对话。桑鹏分享了在南极观测“固体潮”的科考经历,并呼吁同学们关注南极、保护环境。

此次活动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联合主办。2024科普迎新春活动还包括科普年货节、科普闹元宵、科普花卉展、新春科普专列等系列活动。

编辑:胡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