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女生走近女科学家 共话科学梦想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项铮
  • 2024-04-09 09:45

科普时报记者  项铮

在日前举办的“科技女生赋能营”的活动上,北京13所中学的25名女生走进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与植物所的女科学家面对面,走近科研第一线,探索科学世界,共话科学梦想。

活动开始,同学们先在植物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导览研究温室和植物所所史馆,近距离感受了多种多样的植物之美,了解了植物所近百年来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在植物科学数据中心,大家现场感受了智慧国家植物园,深入了解了植物所在大数据驱动的植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

“科学家日常工作都有哪些?”“如何平衡兴趣和专业选择?”活动中女生们既能提出学习困惑。植物所研究员、芍药科多样性与种质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舒庆艳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她表示,“科研之路,虽然遍布荆棘,却也洋溢着无尽的快乐。我喜欢科研,觉得做科研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参与活动的女生都来自高一至高三年级,对科学感兴趣,未来有志于投身科学研究,她们同样面临着未来大学选择专业的问题,舒庆艳介绍了自己当年选择大学专业的经验。“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倾向于较为宏观的领域。我从小就对诸如杨树为什么会开花这类的问题充满好奇,所以选择了林学专业。后来我读了博士,并留在植物所专注于牡丹的研究。”舒庆艳介建议,“在选择专业时,要考虑该专业是否能够满足国家的重大需求,我们的工作应该以为国家作贡献为重心开展”。

“女生适合做科研吗?”面对同学们抛出的这个问题,舒庆艳表示,“女性在科研领域的确具备独特的优势和挑战。从普遍意义上讲,女性的体力可能稍逊于男性。但是女性在科研方面展现的计划制定能力、严格的执行能力和清晰的目标管理能力都是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女性通常细心且耐心,具备坚忍不拔的钻研精神,这些特质在科研工作中尤为可贵。”

舒庆艳认为,女性也面临着一些特殊的挑战。特别是当她们步入婚姻和育儿阶段,更需要巧妙地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这无疑增加了她们在科研道路上的难度,但也锻炼了她们的韧性和智慧。“我坚信,女性有能力在科研领域创造奇迹。她们不仅具备独特的优势,而且拥有无穷的力量。她们就像是一道光,既能照亮自己,也能照耀他人。”    

在活动中,第19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获奖者,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冯晓娟也寄语科技女生们,要敢于成为中心,成为焦点,勇敢地站在科学舞台的中央。

活动结束后,仍有不少学生将女科学家团团围住热烈地提问,“与女科学家面对面,开阔了视野,了解了更多关于科学的秘密。希望未来我们可以走进科学发展的尖端领域,走向广阔天际。”一位参加活动的女生说。

“科技女生赋能营”由扬帆计划和欧莱雅中国联合推出,是“科技女生赋能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培养中学女生的科学兴趣、养成科学思想、托举未来的女科学家。

编辑:胡利娟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