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 李峥嵘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李峥嵘
  • 2024-04-12 17:51

学有道

用心理学提高学习力

宫崎骏作品《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正在热映。这部接连获得金球奖、奥斯卡金像奖的电影,激发了一些年轻人对人生的思考:我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这个世界值得活下去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是宫崎骏对自己一生的回望,也是留给孙辈们的礼物。年过八旬的宫崎骏,花费了七年时间完成这部作品。

其间,与他合作多年的伙伴陆续离世,他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手部的握力只有年轻时候的五分之一,甚至只能使用最软的铅笔。有时候画到一半,身体就开始僵硬,但他依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甚至说:“我做好了在它完成之前就死去的准备,但做到一半死掉总比无所事事好。”宫崎骏说,他想要向孩子们传达,这个世界是值得活下去的。

你先要活得像个真正的人

电影片名源自20世纪30年代日本作家吉野源三郎的小说《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小说中,一个少年失去了至亲,在导师的陪伴下,重新认识世界。这部小说诞生的年代正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对内压制言论和出版自由的时期。包括吉野源三郎在内的日本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希望能够写一些作品,帮助孩子们树立进步的思想。书中教育孩子怎样保持独立思考,如何看待生活,“想了解人活在世上究竟有何意义,需要你先活得像个真正的人。”

这本书影响了宫崎骏的成长,他也希望能够肩负起作为成人的责任——保护孩子。电影制作中,他也建议团队中的年轻人阅读,希望电影和这本书一样表达出这样的信念:“无论时代如何困难、残酷,都要活得像一个真正的人。”因此,他把电影主人公命名为“真人”,而在电影中,这本书也是重要道具,是早逝母亲留给小主人公真人的礼物,引领他去探索自己的人生。

不完美的世界依然值得珍惜

这部电影也折射了宫崎骏的一些人生经历。比如,在他小时候,母亲患有肺结核、卧病在医院九年,因为怕把病传染给孩子,母亲总是拒绝他的拥抱。但宫崎骏渴望和母亲亲近,于是在电影中弥补了自己的童年遗憾——让小主人公跟年轻的母亲紧紧拥抱在一起。小主人公真人经历了一系列的历险之后,毅然回到不完美的现实世界,并决心为创造一个新的和平美好的世界而努力。妈妈也愿意再次成为他的母亲,哪怕自己最终会葬身火海。

这就是宫崎骏通过一个奇幻故事想要表达的——我们的生活中会有很多的悲伤、痛苦,会有很多不如意,但是这个世界依然有值得我们去珍惜的人和事,依然有我们可以为之奋斗的梦想。

竭力为改变世界而努力

同样是20世纪30年代,我国也有很多作家在探索人生的意义,在竭力为改变世界而努力。比如,鲁迅在《纪念刘和珍君》中写道:“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人生短短几个秋,似飞鸿踏雪泥,更应把握青春。因此,我们每个人在观影之余,也不妨扪心自问:我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能不能够有勇气去直面自己的生活?能为世界留下一点什么?怎么理解这个世界的不公平,是逃避还是改变?面对世界的不完美,是选择接受还是摧毁或是创造?面对善良与邪恶的斗争,如何选择?

(作者系教育科普作家、北京日报出版社副总编辑)

编辑:胡利娟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