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程学院:科普生态安全 点亮中学校园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程墨 黄惠利 李文华
  • 2024-04-15 23:50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黄惠利 李文华)“原来我以前在河岸旁看到的粉色草莓状的东西是福寿螺卵,原来它属于外来入侵物种”“我去安陆钱冲赏过银杏,没想到这些古银杏树有两三千年树龄,太不可思议了!”……4月15日正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湖北工程学院组织的“生态安全科普进校园”科普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文昌中学火热上演,同学们围着实物标本和展板仔细端详。

“外来入侵物种不仅威胁人类健康,还可能引发重大动植物疫情,严重影响国家生态安全。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具有生命力的活文物、活化石,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意义重大。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保护好古树名木资源,用实际行动守护生态安全、筑牢绿色屏障。”来自湖北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仇小艳老师向同学们作着讲解。

“今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湖北工程学院开展的生态安全科普活动很有意义,同学们不仅能从中学到生物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能站在国家安全的高度来认识生态安全,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孝感市文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肖攀东说。

来自孝感市文昌中学的708班程思钰同学感叹道:“原来生态安全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维护生态安全,我们都要行动起来。”

据悉,本次活动由湖北工程学院、孝感市农业农村局、孝感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孝感市文昌中学共同举办,活动展出的图文资料和实物标本均为湖北工程学院师生开展孝感市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以及古树名木调查所获取。

编辑:胡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