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已知与未知的桥梁
来源:科普时报 2023-10-28

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的成功召开,将全球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充满想象力和创新精神的科幻领域。在这个全球性的盛会中,科幻与科普教育紧密关联,备受关注。在日新月异、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科普教育不仅要传授“已知”的科学知识,更要激发“未知”的探索和想象。作为一种极富创造性和前瞻性的文艺形式,科幻正是连接“已知”与“未知”的完美桥梁,更是一种具有巨大教育潜力的资源。

在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上,出现了一系列关于未来城市规划、太空探索、元宇宙等跨学科的议题。如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科幻边界:探索科幻与人类未来发展论坛”中,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科幻将如何影响未来城市生活的定位?”“科幻预见未来科技的意义”等富有前瞻性的议题。

2023世界科幻大会动漫主题论坛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意的平台,专家特别提到“科幻创造和动漫创造两个超级想象力的艺术表现形式,对年轻人特别是孩子们的吸引力和教育作用是无穷大的”,科幻与流行文化相互促进,进一步拉近了科普教育与年轻一代的距离。这种多元化的教育方式,不仅能更有效地吸引年轻人,也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传播科学知识,这无疑将大大提高科普教育的普及率和接受度。

大会特别注重公众的参与,组织了一系列沙龙活动和交流活动。他们为科幻爱好者、学生以及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学习平台,使其跳出单一学科的框架,进行跨学科思考。例如,一个关于未来城市的模拟项目,可能会涉及城市规划、环境科学、工程技术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参与这样的项目,不仅能够获得宝贵的实践经验,还能更全面地理解科学和技术是如何影响日常生活和未来发展的。这些议题通常涉及多个科学领域,并需要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和技能,如科幻创作经验分享、科幻与科技融合解析,以及不同类型的科幻文化介绍等。这些活动不仅能够激发大众对科学和未来的兴趣,也使他们能够更直观地理解科学原理。

在传统的文化观念中,科幻教育往往被视为次要或辅助性的内容。这无疑限制了科幻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也影响了公众对科学和未来的全面认识。然而,随着中国科技的快速崛起和社会观念的逐渐更新,科幻和科普教育正在获得更多的关注和资源。本次大会让科普教育工作者普遍认识到,科幻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教育工具。它能够激发人们对未来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也能够提供一个多元、开放、包容的学习环境。这种环境既有助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思维的人才,也有助于推动科学与人文、技术等方面的全面融合。

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不仅是一个展示科幻艺术和科技创新的平台,更是一个推动科普教育发展、探索教育创新的重要舞台。它让我们看到了科幻与科普教育结合的巨大潜力和未来的无限可能。大会的教育影响已然体现在大会期间,更有可能在大会结束后持续发酵。这一影响可能表现为更多教育机构和学者开始关注科幻与科普教育的结合,促成科技企业与教育界的更多合作,以推动科学普及和创新教学方法。这将是一个长期而富有成效的过程,值得我们共同期待和努力。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文章
陈柳岐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专家简介
陈柳岐,教育学博士,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科幻阅读推广人。《科普时报》专栏作者,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秘书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著有《等你,在未来》系列书籍,曾担任教育部白名单竞赛运营负责人和评审专家。致力于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和科幻阅读推广。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