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过度沉迷,给虚拟世界加把“锁”
来源:科普时报 2023-11-20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方面的报道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这些报道不仅展示了数字化虚拟技术在艺术、教育、医疗和商业等多个领域的巨大潜力,也逐渐暴露了其潜在的风险和挑战。随着人类亲手创造的虚拟世界日益壮大,如何在虚拟与现实之间找到一个和谐的平衡点,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虚拟世界是人类创造的一个“文化产品”


    现实世界是由物质和能量构成的,具有不可更改的物理属性。从技术角度来看,虚拟世界是由计算机技术生成的,是基于代码和数据构建的世界。虚拟世界中的物体没有真实的物理属性,它们不能与现实世界中的物体发生物理相互作用。

    社会角度则提供了另外一种视角。虚拟世界是人类创造的一个“文化产品”,它反映了人们的需求、幻想和价值观。虚拟世界中的社会规则和文化常常是由开发者或社群共同制定的,而现实世界则是我们生活和社交互动的基础。

    虚拟世界的崛起不仅改变了我们与外界互动的方式,还在多个层面对社会运行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中,社交媒体和即时通讯软件使人们不受地理限制,能够随时与全球的朋友和家人保持联系。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混合现实(MR)技术也为娱乐、教育和医疗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使人们能够以更加身临其境的方式进行学习、娱乐以及接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等等。


    虚拟和现实边界模糊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然而,随着技术的进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两者之间的边界日渐模糊。这种模糊性虽然带来了便利和新的可能性,但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例如,社交媒体上的“键盘侠”现象,以及网络暴力等,都是虚拟世界对现实社会产生影响的例子。目前这两个世界虽然还有一些明显的不同,但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未来它们的交集越来越多,界限也越来越难划清。

    虚拟世界的飞速扩张也带来了一些社会和心理层面的问题。尤为明显的是,过度使用虚拟社交媒体和长时间沉浸在虚拟游戏中,可能会削弱人们在现实世界中的社交互动。这种现象不仅可能损害人们的社交能力,还可能触发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如社交恐惧、焦虑和抑郁等。人类对于这些影响既不能完全排斥,也不能全盘接受,如何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议题。


    找到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平衡点


    要找到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平衡点,时间管理是一个关键因素,合理地分配时间,能确保虚拟活动不会侵占现实生活的重要任务和社交活动。同时,现实社交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面对面的人际互动和社区参与能够丰富我们的现实生活。

    理性和批判性思维也是平衡虚拟和现实世界的重要工具。在虚拟世界中,泥沙俱下的信息和五花八门的观点容易让人产生误解或偏见,保持理性和批判性思维,能确保我们对虚拟世界获得的信息进行仔细筛选和评估。同样,自我约束也不可忽视。虚拟世界充满了各种诱惑,如游戏、社交媒体等,强烈的自我约束力是避免沉迷其中的关键。设定使用时间、避免过度消费和明确界限都是自我约束的有效方法。

    对于青少年和其他易受影响的群体,家长和教育者的角色尤为重要。首先,家长和教育者应该了解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特点与差异,并与青少年保持开放和真诚的沟通,提供适当的教育和指导,帮助他们理解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不同,以及如何在两者之间维持平衡。

    未来,我们需要更加审慎和负责任地对待这两个世界的交集,以便更好地利用其优点,同时防范和应对其可能出现的问题。通过合理的时间管理、强化现实社交、保持理性和批判性思维,以及加强自我约束和教育,我们有望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找到一个更加和谐和可持续的平衡点。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文章
陈柳岐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专家简介
陈柳岐,教育学博士,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科幻阅读推广人。《科普时报》专栏作者,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秘书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著有《等你,在未来》系列书籍,曾担任教育部白名单竞赛运营负责人和评审专家。致力于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和科幻阅读推广。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