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药物:战胜瘟神的功臣
来源:科普时报 2021-11-28

(视觉中国供图)

科海史迹

近期,全球多款新冠特效药物研发取得进展,给抗疫带来新希望。其实,在世界历史长河中,人类遭遇过无数的瘟疫,例如曾猖獗一时的流感、痢疾、鼠疫、天花、霍乱、非典等,各种流行疫病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了因战争或其他天灾人祸造成的死亡人数。几千年来,伴随着瘟疫的流行,人类加紧对各种药物的研发创制,发明了许多预防和治疗疫病的药物,并不断地更新换代,为击退凶恶的疫魔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如青霉素、青蒿素等力克流行瘟疫的药物,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抗菌免疫的“神药”:青霉素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量前线人员在残酷的战争中受伤,但由于当时缺乏抗生素药物,他们的伤口被细菌感染后无药可治,死亡率几乎接近百分之百。就在成千上万的将士无望待毙的时候,一种杀灭病菌的“灵丹妙药”在二战后期横空出世,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它就是青霉素。

青霉素是抗生素的一种,是指分子中含有青霉烷、能破坏细菌的细胞壁并在细菌细胞的繁殖期起杀菌作用的一类抗生素,是由青霉菌中提炼出的抗生素。1928年,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在培养器皿中发现了一种青霉菌,可以抑制葡萄球菌、链球菌和白球杆菌等的繁殖。由于弗莱明是细菌学家,不懂生化技术,无法把青霉素提取出来。直到1939年,弗莱明把菌种提供给了澳大利亚病理学家弗洛里和生物化学家钱恩,他们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试验,最终于1940年分离纯化出了青霉素,于1942年开始大批量生产,并用于临床,有效地抑制了细菌疾病的疯狂蔓延,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青霉素的问世,使人类找到了一种具有强大杀菌作用的药物,结束了传染病几乎无法治疗的时代,它与原子弹、雷达被并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三大发明。弗莱明、弗洛里和钱恩3位科学家也因此共同荣获了194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青霉素的发明促进了合成新药的创制,随后几十年,一大批新型抗生素相继问世,如金霉素、头孢菌素、土霉素、红霉素、制霉菌素、卡那霉素等等,极大地增强了人类抵抗细菌感染的能力,显著延长了人类寿命。

千古疟魔的“克星”:青蒿素

疟疾是由携带寄生虫的蚊子为媒介,传播给人引起周期性发作的急性传染病,主要流行在热带和亚热带,已存在了数百年,全世界曾有约半数人口面临疟疾风险,是全球三大疾病之一。20世纪60年代,由于恶性疟原虫对常用抗疟药氯喹等产生抗药性,使得全世界疟疾患者面临无药可治的局面,死亡率急剧上升。

1965年,越南战争爆发。北越军队苦战在亚洲热带雨林,而这一地区恶性疟疾流行猖獗,万千官兵被疟疾击倒。1967年,中国政府启动了523疟疾防治工程,调动全国力量研发抗疟新药。然而,前期工作并不顺利,1969年屠呦呦等中医研究院的科学家应邀参加抗疟药物研发,39岁的屠呦呦被任命为中药抗疟组组长,开始征服疟疾的艰难历程。屠呦呦和她年轻的团队参考民间验方,先后整理了几百种中草药,从中提纯可能具有抗疟效应的成分,进行相应的药理筛选和临床验证。屠呦呦在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论述中受到启发,意识到可能是实验中的高温破坏了青蒿的有效成分,遂以青蒿素作为治疗疟疾的首选基础药物。她和课题组历经380多次实验,并亲自以身试毒,终于研发出全新的抗疟疾新药——青蒿素。如今,以青蒿素类药物为基础的联合疗法成为治疗疟疾的首选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屠呦呦说:“从中医药里集成发掘的青蒿素,是中医药造福人类的体现。”

当前,全球许多国家都正在紧急行动,投入了巨大资源,研发抗击新冠病毒的新药,力图在临床药物的发明创制上取得突破。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药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我们既需要加快接种疫苗,建立免疫屏障,也需要从速研发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用药,以求从根本上战胜病毒。我们相信,人类智慧的结晶最终将战胜瘟神,迎来山河无恙。

(作者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