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和人文融合,提升人类创造力
来源:科普时报 2021-11-16

视觉中国供图

《创造力的起源》(The Origin of Creativity)这本书对人类创造力的视角进行了开拓性的深入探讨。作者爱德华·威尔逊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博物学家、进化生物学家、普利策奖得主。这本书展示了他的新观点:在大众兴趣和资金投入方面,科学已经大大超过了人文学科,这是人类对创新力的狭隘认识。他认为,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应该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扩大科学的范围,并纠正对人文学科的忽视。

作者回顾了他在《和谐》一书中对人性进行的探索,对人文学科及其与科学的整体关系进行了“启蒙性”的反思。威尔逊认为,这两种努力都源于人类的创造力,这是我们这个物种的决定性特征。通过对古生物学、进化论和神经生物学等各个领域的研究,威尔逊证明了人类创造性表达始于10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

凭借雄辩、乐观和开拓性的探究,威尔逊在《创造力的起源》一书中提出了“第三次启蒙”,在这个“第三次启蒙”中,科学和人文的融合将使我们能够更深入地理解人类的状况,以及它的最终起源。

威尔逊认为,在文艺复兴时期,科学和哲学相对平等地共存。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首次出版于1687年,标题中包含了“数学”和“哲学”两个词,为物理学的兴起奠定了基础。然而,在现代科学时代,这两个领域在理论和实践上出现了分歧,对于这个微妙但重要的区别,威尔逊似乎并不是在主张平等合并,更像是在呼吁人文学科最终融入科学的尖塔,接受知识和研究的现代科学定义。例如,他指出,“总而言之,人文学科存在以下弱点:它们对因果关系的解释是无根的,它们存在于感官体验的泡沫中。”对于前者,人文学科专注于人类的状况,忽视了因果关系和自然的其余部分。作为一名生物学家,威尔逊说,人类是以视听为中心的,这使我们在现存物种的广泛范围内处于少数。他进一步指出:“无论人类的思想多么微妙、转瞬即逝和个性化,它都有一个最终可以用科学方法来解释的物理基础。”归根结底,这是我们所处的科学时代的基本前提。教育使我们相信,所有的理性最终都是科学的。

作为“进化论的大师”的威尔逊认为,“自然选择已经为人类生物学的每一点都编写了程序,这一点正变得越来越清楚。”进化过程首先是人类本身的演变过程,后来的科学技术的探索是人类在理性和方法论方面的解释,而非准确的人的整体探究能力。虽然进化是事实,但我们并没有将其完全搞清楚,甚至也不相信进化是如此的包罗万象。

威尔逊对创造力起源的理解令人信服。他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发现了几十种蚂蚁并发展了进化生物学之后,用了毕生精力撰写关于一致性的文章,将科学和人文结合在一起。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际科学素养促进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