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至 冬即尽 春将始
来源:科普时报 2024-01-20
视觉中国供图

    “时至岁末有大寒,天寒地冻雪满山。”1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很多人似乎也陷入了情绪的寒冬,该如何化解呢?

    为何产生冬季综合征

    自古以来,中国的文学家、诗人就用艺术的方式刻画了人们的心情随着天气而产生的变化。晋代傅玄《大寒赋》写出了凄凉悲壮:“严霜夜结,悲风昼起,飞雪山积,萧条万里,百川明而不流兮,冰冻合于四海。扶木憔悴于汤谷,若华零落于蒙汜。”宋代邵雍的《大寒吟》:“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人们的舌头仿佛都被寒冷冻住,不能言语。而萧瑟荒凉不由得让陆游起了“不为山川多感慨,岁穷游子自消魂”的思乡之情。

    万物萧瑟的季节也让现在一些学生郁郁寡欢,无精打采,注意力不能集中,学习效率降低,睡眠质量变差。受到季节的影响而产生的抑郁情绪,被称为“冬季综合征”。

    冬季综合征的产生有多种原因,一种认为是因为人类和其他动物一样,身体感知到温度的下降,出于本能减少活动;加上现代人生存和学业压力大,每天披星戴月出门,更会产生强烈的失控感、无力感和焦虑感。还有研究发现,光照会影响人的内分泌。“大寒雪未消,闭户不能出。”如果学生总是在室内学习,缺乏阳光照射和户外活动,导致维持人体情绪平衡的神经递质“5-羟色胺”分泌不足,就容易增加情绪低落、感时伤世、慵懒贪睡等情况。

    积极运动改善心情

    改善冬季综合征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增加户外活动。冬天很重要的就是冰雪运动,当下各地都在开展冰雪节,包括现在最热门的旅游城市哈尔滨,也以其冰雪活动而著称。运动能促使身体分泌内啡肽、多巴胺等多种化学物质,让人感到愉悦。很多冰雪运动属于中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让人兴奋,心跳加速。加上团体活动也能促进社交,比如最简单的打雪仗、堆雪人都能够释放压力、增强自控,让人产生积极的感受。

    1月14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可以适当用温水、花椒水或姜水泡脚;二是饮食调养,增加摄入一些脂类,比如羊肉、牛肉等,同时搭配胡萝卜、白萝卜、菠菜、山药或冬瓜等新鲜食材,能够达到阴阳平衡、寒热均衡;三是最重要的,要适量运动。刘清泉介绍,大寒季节适宜慢跑、打太极拳、练八段锦,年轻人可以打篮球。但要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于剧烈,避免出大汗。同时,室外活动不可起得太早,应该等太阳出来以后再去活动。

    换个角度看冬天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人在冬天都会患季节性的抑郁,更容易感到精神压力的是那些性格内向、敏感脆弱、自卑自责、孤僻偏执、不爱运动、饮食不规律的人,或者遭遇了心理应激事件的人。

    因此,我们可以教孩子换个角度看问题,大寒是最冷的时节,也是冬去春到来的转折点。元稹在《岁寒知松柏》中写道:“冬与春交替,星周月讵存?”大寒意味着一年循环的结束,冬已至,春不远。“明朝换新律,梅柳待阳春。”鼓励孩子不拘于当下,远瞻前景,心怀希望,多冷的冬天都会过去,只要坚持下去,就会迎来春回大地,新芽绽放。

    (作者系教育科普作家)




相关文章
李峥嵘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
专家简介
李峥嵘,20世纪70年代生于湖南永州,湖南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现任北京晚报阅读周刊和成长周刊高级编辑、京报集团视频栏目《都来读》主讲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2018年北京市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著有《你看到的不是我看到的:亲子阅读中的秘密》、《孩子的问题是问题吗?智慧父母必知的心理成长秘密》、《司空不见惯:剥开洋葱里的层层世界》、《解码自主学习力:智能时代让孩子受益终生的能力》。曾两次荣获全国报纸副刊最佳专栏奖、2018年度新浪育儿盛典最佳养育图书作者奖。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