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作业,父母为啥忍不住火大
来源:科普时报 2024-01-30
视觉中国供图

    1月24日是国际教育日,今天我们聊聊家庭教育中的作业辅导。近日多地报道了家长因为辅导孩子作业气到生病:宁波徐女士呼吸性碱中毒,手脚发麻、不能呼吸;江苏一位妈妈心脏大血管撕裂;杭州一位妈妈同时监督两个孩子功课,情绪激动到颅内出血。这三位母亲经过抢救已经转危为安。但也让读者惊呼,家庭教育如此严峻了吗,居然要豁出性命来辅导功课?

    有些家长掉进了心理陷阱

    所谓不写作业母慈子孝,辅导作业鸡飞狗跳。新闻里的几个孩子到底有什么严重的问题让母亲们如此生气?其实,不过是写作业过程中总出现错误。事后理性反思,根本不至于如此着急上火,但是身在其中的父母为什么屡屡气出病?

    其实,新闻背后是有三种心理陷阱——重复性愤怒、严重挫败感和恐慌性焦虑。很多家长生气之处在于孩子的错误是重复性出现的,而家长使用的教育方式也是反复说教,家长会越说越生气,已经教过很多遍了,怎么还是记不住?由此质疑孩子的学习态度;加上考试成绩不佳、学校要求打卡、跟其他孩子对比,家长愈发产生严重的挫败感;潜意识里更会担心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智力发育水平影响未来的升学、就业,对未知的恐慌又加重了莫名的焦虑。

    要想解决作业问题就要认识到,无论是生气也好,打骂也罢,对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是无济于事的。父母逼得越紧,越可能适得其反。

    留出心理距离,孩子才有成长空间

    从脑科学来说,进化让人类在面对恐惧的时候会有三种基本表现:战斗、逃跑或者呆住。

    有的孩子被责骂时会发脾气、哭闹甚至扔纸笔等攻击行为;有的是逃避,表现为磨磨蹭蹭、拖拖拉拉;还有的看起来呆呆傻傻,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好像大脑进入了一个死机状态。其实都是大脑的应激反应,也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屏蔽掉来自外界的恐惧刺激。研究还发现,经常被打骂的孩子会增加压力性激素的分泌,影响长期的记忆力和理性思考能力。

    如果家长不理解大脑的运行机制,就可能指责孩子态度不好,加重打骂。即使不发脾气,家长过于在意孩子的学习、过度干涉,反而会阻碍孩子的自主学习节奏,增加了不必要的紧张,打断了心流状态。俗话说得好,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孩子的大脑发育、学习能力的培养,需要包容、理解、轻松、支持性的教育环境,留出心理距离,才有成长空间。

    家长应在心理上和孩子适度分离

    在我的教育书《孩子的问题是问题吗——智慧父母必知的心理生长秘密》里专门讲过,所有为孩子学习过度焦虑的父母,在心理上都是没有和孩子适度分离,把自己和孩子捆绑得太紧密,把孩子的学习进步看成自己的荣耀,把孩子的学习挫折看成自己的挫折,把孩子的学习自主要求看成对父母权威的反抗。

    同时,很多情绪失控的家长、气到爆血管的家长,也不妨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理念。《木匠与园丁》这本书把教育理念进行了形象的比喻,一种是将孩子视为可以随意雕刻的木匠,一种是将自己当成用爱浇灌花园的园丁。书中认为,家长妄图依照一个理想模型来塑造孩子,因此对孩子事事上心、处处忖度,这种木匠式养育根本就是徒劳的。它除了带给为人父母无穷的焦虑、自责和挫败感,带给孩子生活在父母期望之下的压抑感之外,别无益处。

    最近有一个流行段子:为什么一些年轻人想放弃大城市的工作回农村?答曰:因为水稻不会在半夜十二点打电话,说它明天想结出来几个芒果。我们看完都会会心一笑,明白槽点在哪里。就像我们不会向一棵苹果树要栗子,也不会期待荷花在冬天绽放,为什么我们会强求孩子一定要在某年龄学会某种知识、掌握某种技能?孩子遇到学习障碍,是给大人机会理解他、帮助他、一如既往地爱他。

    正如《木匠与园丁》一书中所说:爱的意义不是塑造我们所爱之人的命运,而是帮助他们塑造自己的命运;不是为了向他们展示道路,而是为了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道路,哪怕他们所走的道路不是我们选的,也不是我们能为他们选择的。

    家长以享受过程代替追求结果,以弹性学习方式代替统一规划,以强大的自信和耐心来等待花开,尊重孩子的多样性,孩子才有无限的可能性。

    (作者系教育科普作家)




相关文章
李峥嵘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
专家简介
李峥嵘,20世纪70年代生于湖南永州,湖南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现任北京晚报阅读周刊和成长周刊高级编辑、京报集团视频栏目《都来读》主讲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2018年北京市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著有《你看到的不是我看到的:亲子阅读中的秘密》、《孩子的问题是问题吗?智慧父母必知的心理成长秘密》、《司空不见惯:剥开洋葱里的层层世界》、《解码自主学习力:智能时代让孩子受益终生的能力》。曾两次荣获全国报纸副刊最佳专栏奖、2018年度新浪育儿盛典最佳养育图书作者奖。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