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格局,陪伴孩子花式写作业
来源:科普时报 2024-02-05

小年是迎接春节的序曲。今年的2月2日(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2月3日(腊月二十四)是南方的小年。了解民俗民风,认识文化传统,也应该是孩子们寒假一项重要的作业。除此以外,还有哪些别具一格的假期作业呢?

认知不断变迁的民俗

首先,我们可以带孩子们研究一下,为什么南北方的小年时间不一样,怎么看待小年祭灶的传统习俗?祭灶神是古老的原始自然崇拜,过去一般都是在腊月二十四,宋代诗人范成大写过一首《祭灶词》:“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清朝帝王家于腊月二十三举行祭天大典,为了节省开支,顺便当天把灶王爷也祭了。上行下效,北方的百姓也就提前一天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而在南方依然是在二十四祭灶。

关于如何理解民俗,民俗学家何大齐所著的《北京的春节》里讲道:中国人奉行“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某种程度上讲,灶王爷监督全家人并上天汇报、根据每个人的表现来奖惩的民间传说,虽然今天看来有些可笑,但在农耕时代也是一种引导人们行善的民俗体现。如今过小年祭祀的习俗淡化了,团聚餐饮的仪式还在,因为无论时代怎么改变,核心追求是一样的,都是祈求全家人幸福和睦,鞭策大家按规矩行事。

饮食中的科学学习

学习做饭做菜、分享美食是很重要的亲子活动和联络感情的方式。中国地质大学附中初二年级布置的生物作业,就是设计一个小实验,和家人一起动手蒸馒头,自变量可以是酵母粉的用量、发酵时间、面粉的种类等,调动自己的思维,按照探究的过程设计实验方案并撰写实验报告,按照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实施计划、观察与记录实验结果,最后得出结论、总结感受。以这样的作业方式,让学生在家常食物制作中,学习科研的方法、培养科学的思维。

有学校布置的生物作业是种菜、种水果。比如,北京八一学校给初二布置的生物作业是栽培白菜,观察白菜的生长、发育、开花、传粉和结果;人大附中石景山学校给初一学生布置的是种植草莓或者观察种子(黄豆、绿豆)的萌发,制作幻灯片。这都是研究型的作业,让孩子们动手动脑,还能吃到自己的劳动果实。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留给七年级的地理作业是,分析选取的年夜饭的食材产地、生产该食材的地理条件、运到北京的运输方式、味道等因素,说明菜品的特色与地理的关系。

重新定义作业形式

年节是家长更新观念、改变认知的一个时机。北京的中小学生今年迎来了五花八门、脑洞大开的创意寒假作业。海淀实验中学布置的数学作业是让同学们用数学的眼光看北京,比如去看看传统美食的小店,估算小店营业额,为北京创造了多少价值,或者去测量寺庙各种门的尺寸。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布置的初一英语作业是录制视频,用英语来讲述春节的来历,以及和家人共度春节的经历。

在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全面取消传统的书面作业,取而代之的是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的寒假生活指南:第一种是有益身心的健康运动;第二种是走读中国,走读世界,拓宽视野,开阔胸襟;第三种享受阅读、影视、戏剧,培养审美情趣,丰盈精神世界。交作业也不是带着作业本,而是和同学、老师们分享自己的见闻和心得,形式不限,可以是口头讲述,也可以分享照片或者画一幅画。

从这些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作业可以看到,不是只有抄抄写写才是做作业,具有实践性、探究性、开放性、自主性的寒假作业,让孩子们关注现实生活,让学习得以真实地发生。正如美食家王仁湘先生所著的《饮食与中国文化》里所写:“年节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团聚、欢娱和酒足饭饱。在热烈的文化氛围中,个性得到陶冶,传统得到延续,民族文化得到发扬。人们内心的寄托与希望,在年节中一次次深化,也一次次升华。”

(作者系教育科普作家)



相关文章
李峥嵘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
专家简介
李峥嵘,20世纪70年代生于湖南永州,湖南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现任北京晚报阅读周刊和成长周刊高级编辑、京报集团视频栏目《都来读》主讲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2018年北京市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著有《你看到的不是我看到的:亲子阅读中的秘密》、《孩子的问题是问题吗?智慧父母必知的心理成长秘密》、《司空不见惯:剥开洋葱里的层层世界》、《解码自主学习力:智能时代让孩子受益终生的能力》。曾两次荣获全国报纸副刊最佳专栏奖、2018年度新浪育儿盛典最佳养育图书作者奖。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