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绒蒿:离天最近的花已处濒危边缘
来源:科普时报 2023-06-30

6月24日,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组在巴朗山熊猫王国之巅拍摄的打卡照片中,女子手持采摘的疑似绿绒蒿,引发众多网友举报。绿绒蒿究竟是什么植物?为何大家对破坏绿绒蒿的行为反应这么大?

绿绒蒿。(左图祁云枝绘,右图视觉中国供图)

七八月的云南香格里拉,俨然一座高山花园,绿绒蒿是其中最靓丽的成员。在高寒地带,大多数植物为了生存而变得低矮,甚至呈垫覆状生长,花朵也能小则小。而绿绒蒿却是个另类,最高的花茎可达2.5米,艳丽醒目,桀骜不驯。

家族兴旺,80%以上分布在我国

在我国,从海拔3000米的高山灌丛草甸到5500米的高山流石滩,都能看到舞姿蹁跹、美丽张扬的绿绒蒿,它们是离天最近的花朵,拥有着桀骜孤高的气质。因为大多数植株全身上下长满了锈色或黄褐色绒毛或刚毛而得名“绿绒蒿”。

绿绒蒿是罂粟科绿绒蒿属植物的总称,家族“人丁”兴旺。它的许多成员,都有着迷人的花朵,花朵的色彩并不局限于蓝色,还有黄、红、粉、紫和白色。花瓣的质地也和罂粟、虞美人相似,是高山植物里的“明星”。

极端的生境和气候,练就了绿绒蒿隐忍顽强的性格,在灰头土脸沉寂多年、默默地蓄积力量后,才迎来一生中唯一的开花机会,烈日下、寒风中,倾其所有,极尽绚丽。欧洲人称之为“喜马拉雅罂粟花”。在欧美植物学家的心目中,绿绒蒿分布最集中的地区,是中国的喜马拉雅横断山区,这里是值得朝拜的“圣地”。

2008年出版的《中国植物志》英文版中,记述绿绒蒿共有54种,目前最新的统计已达79种,超80%都分布在我国境内,集中分布于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以及青海和甘肃南部。在这几个区域,几乎每年都有绿绒蒿新种被发表。

高山“明星”,深谙合作之道

绿绒蒿也懂合作之道,熊蜂、蜜蜂、蝇类和蓟马,是绿绒蒿的红娘。以红花绿绒蒿为例,它始终让花瓣彼此合抱,只露一个小口,像一个个由花瓣合围起来口朝下的小包子。可别小瞧这小小的花瓣包子,这是绿绒蒿为了能在冰霜凛冽、辐射强烈、风大土薄、昼夜温差悬殊、气候变化大的环境中成功授粉,用花瓣制作出来的一个迷你温室,以此邀请蝇类和蓟马进来取暖和进食,进而帮它传粉。

细看绿绒蒿的花部,也迎合了访花者的习性。下垂的花朵里拥有长柱头,这小小的心思,其实是给熊蜂访花提供了方便的抓握点。个头粗壮身体多毛的熊蜂,可以在山脊附近严酷的天气中快速飞行,以寻找温暖的绿绒蒿花朵餐厅。一旦发现目标,它就迫不及待地进入,用前肢紧紧地握住花药,翅膀的振动使得花粉颗粒从花粉囊中释放出来,被熊蜂长长的体毛捕获。当它在下一朵花里重复这个动作时,就为绿绒蒿完成了异花授粉。熊蜂在绿绒蒿花朵里收获的花粉颗粒,也会用来喂养其位于地下巢穴中的幼虫。

传统藏药,过度采挖导致濒危

为何大家对破坏绿绒蒿的行为反应这么大?作为传统藏药,绿绒蒿目前面临的最大危险是,来自人类的过度采挖,这导致绿绒蒿属大多数种已处于濒危状态。

此外,随着气候变化,留给红花绿绒蒿这些狭域分布物种生存的空间也越来越小。1999年,红花绿绒蒿就被列入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保护级别为二级。2021年9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红花绿绒蒿与久治绿绒蒿、毛瓣绿绒蒿一起被收录其中,保护级别均为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