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与水的美好相遇
来源:科普时报 2023-12-26

但凡有水的地方,总有浮萍细小碧绿的身影浮沉。一瓢老水,遇到合适的温度,浮萍便快速繁衍,蔓延成新绿,浩浩荡荡,好生热闹。

人们喜欢用“萍水相逢”来比喻素不相识的人偶然聚在了一起。在浮萍看来,萍与水的相逢,是一种美妙的相遇。水,滋养了浮萍的生命;水,也因了浮萍,焕发出勃勃生机。

养鱼高手,大都善用浮萍点缀鱼缸。浮萍不仅进行光合作用,释放氧气,供养水里的鱼儿,还可净化水质,是鱼儿的绿色食品,更可美化鱼缸。青萍、清水、游鱼,一幅多么雅致的动态画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赵海研究员发现,浮萍拥有与水葫芦相当的氮、磷吸收能力。他说,用6天时间,通过浮萍的净化,氮、磷含量超标的农村生活污水,可以达到一级A类的排放标准。

植物学上,浮萍泛指浮萍科的所有植物,共有4属,约30种。除北极区外,广布全球。我国有芜萍属、浮萍属和紫萍属3属6种。

浮萍,因为小,聚散不定,在文学作品的意象里,大多充当失意、无依无靠和哀怨的角色。

杜甫说自己“抱疾漂萍老”,文天祥仰天长叹:“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李景福感慨:“三春看又尽,身世一飘萍”……读来,一声叹息,愁肠百结。

也有轻松的笔调: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读这首诗如看视频。小朋友撑了小船,偷偷采了白莲回家,他不知道藏匿自己的踪迹,小船儿荡开浮萍,在水面上,留下一条长长的线。小朋友真实,活泼,毫不掩饰。

一直喜欢李清照,她的笔下也有浮萍。“湖上风来波浩渺。秋已暮、红稀香少。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莲子已成荷叶老。青露洗、萍花汀草。眠沙鸥鹭不回头,似也恨、人归早。”本是萧瑟深秋,但诗人没有悲秋,相反说水光山色与人亲。残荷与饱满的莲蓬,都让诗人欢愉,更何况还有萍花汀草,露水洗过般清爽。

重点是这“萍花汀草”,李清照竟然知道浮萍会开花。浮萍的确不像其他细小植物那样仅仅依靠细胞分裂增殖,它们也开花结果,可用种子繁衍。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只不过,开在芜萍叶状体上的花,小得只能用放大镜才能看见。芜萍的花,雌雄同株,生于叶状体表面,无佛焰苞。大多时候,芜萍会启用出芽繁殖,且能力惊人,生长最盛时,1平方米的水面上,有100万个芜萍,如一片绿色的细沙。

芜萍,又名“微萍”“无根萍”,似漂浮在水面上的玉米粉,是自然界最小的有花植物。扁平的叶状体1个或母子2代连在一起,直径只有0.5—1.5毫米。两株盛开的芜萍,正好放入一个五号打印字母“0”中。

浮萍叶状体的身子能够从环境中吸收水分和无机盐,所以根系退化,乃至无根。只是,无根的浮萍只有一种,是芜萍属植物。浮萍属植物有一条须根,紫萍属植物有多条须根,长成一束,像根小辫子。即便是有根,这些根也扎不进水下的泥土,浮萍便终日漂浮。水流到哪里,它便在哪里安家,随波逐流。像极了飘零的人生和不可捉摸的命运。

一旦萍水相逢,无论对水还是对人,都大有裨益。浮萍可净化水质,浮萍本身,又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以最小的芜萍来说,它体内40%是蛋白质,40%是淀粉,还含有许多氨基酸、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如钙、镁、锌以及维生素B12等,可以直接加工成人类的食品。

萍水相逢,多是美好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