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叶上花
来源:科普时报 2024-01-02

图 祁云枝


前段时间,我去秦岭游玩,见到了一种名为叶上花(也叫叶上珠)的小灌木。这灌木比我高点,树冠高约两米左右。奇妙的是,它的花果,不是长在枝(茎)上,也不是长在树干上,而是长在一片片叶子上面,玲珑又别致。

黑珍珠般的果实,3个一团,2个一对,或单独点缀在翠亮的叶面上,闪耀着温润的色泽,像是被叶子捧在掌心里,亦如荷盘托珠,妙不可言,让我驻足良久。这别出心裁的长相,多么像童话中的美玉和珠宝。

走到跟前细看,我发现叶子上,从茎到果子着生处这一段的叶脉明显粗壮很多,并且是两条黏合在一起的,也就是说,叶脉与花柄(后来叫果柄),在叶脉处合二为一,看上去就像是花果从叶片上生出来一样。所以,当初的花和现在的果实,其实并不是从叶子上直接分化出来的,它真正的出处,依然是茎。这是它在节省生长成本,是草木智慧的显现。

据资料介绍,俗名叶上花的植物,分为大叶上花和小叶上花。小叶上花的花朵更小,小到几乎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楚它的花瓣。小叶上花的花朵是淡红色,远看与叶片相混,花叶难分。大小叶上花,均能正常结果,种子也能成功繁衍后代。

我们看到的是大叶上花,是山茱萸科青荚叶属植物。虽然名叫大叶上花,花果也不过黄豆大小,果子先绿后紫再黑。不只是大叶上花,青荚叶属的所有植物,花果都长在叶子上,1—3朵花或者1—3个小果簇生生长。花梗非常短,待到结果时,基本上看不到果梗,就形成了奇妙的“叶上珠”现象,人称“掌上明珠”。

想起曾经看到过日本插花大师川濑敏郎的一幅作品,大气、简约,还有禅意。一枝长长的青荚叶枝条,斜插在圆肚细茎的花瓶里,自然弯曲的枝条上,顶出5片绿叶,其中的两片绿叶,似两个手掌,掌心各托出两粒黑珍珠一样的果实。作品上部简洁的叶果与下部青色的花瓶呼应,呈现出生命崇高的姿态,美好而精致。川濑敏郎用感官上最干净简约的方式,阐释了生命本质的元素。在“空”与“寂”中,让人思索,给人启迪,这就是所谓的花道吧。

青荚叶不仅外形别致,常引人驻足思索,它对于人的帮助,也是实实在在的——可以全株入药。据《陕西中草药》记载,青荚叶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外用可以治疗无名肿毒、刀伤和蛇咬伤等病痛。味苦、微涩、凉,陕西人称之为“小通草”。

全世界的绿色开花植物有二三十万种,大多数花果都长在枝干上,这青荚叶别出心裁,把花果长在叶面上,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细究之下,觉得这正是青荚叶的生存智慧。一方面,在开花期利于传播花粉。因为青荚叶属植物的花朵细小,又缺乏艳丽的色彩,小花如果着生在叶腋部位,很容易淹没在芸芸绿叶中,自然吸引不来传粉昆虫。小小花朵从叶腋移步到叶面上开花,别看迈出这一小步,对于青荚叶的意义却是迈出了一大步,这里空间开阔,很容易被周围的小昆虫发现,再也不愁没有传粉媒人光顾了。另一方面,花柄果柄和叶脉合在一起生长,牢固性空前加强,借此足以从容抵御大风和暴雨等不良状况的胁迫。

适者生存,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与淘汰,青荚叶便认准了这种奇妙的着生方式。植物界选择在叶面上开花结果的植物,除了青荚叶属植物之外,常见的还有百步。



相关文章
祁云枝
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专家简介
祁云枝,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美文》《科学画报》《科普时报》《西安晚报》等专栏作家。散文刊《人民文学》《北京文学》等,入选《中国2021生态文学年选》《中国文学年鉴2022》《2022年民生散文选》。著有《植物 不说话的邻居》《我的植物闺蜜》等。获中华宝石文学奖、丝路散文奖、首届国际生态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