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患子:植物界的“清洁大师”

□ 祁云枝

来源:科普时报 2024-04-02

初春,鹅黄色的嫩叶从枝条上钻出来,像一只只羽毛未丰的雏鸟,在春风里扑棱;夏天,炽热的阳光被它的繁枝密叶左右遮挡,路过此处,像是走在清凉的绿伞下;秋分过后,树叶一日日发黄,慢慢地从绿色中透出,最后反客为主成为金黄,可与银杏叶媲美;冬初,叶片纷落,露出挂在光秃秃树枝上的串串桂圆或龙眼似的果实。

这说的就是无患子。它又被称为“假龙眼”,与桂圆和龙眼属同科亲戚。只是,无患子不像它们那般甜美可食,但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无患子的果皮富含皂苷,可以用来洗衣服、洗脸、洗手。它的俗名很多,其中一个就被称为“洗手果”。

我国在洗涤剂匮乏的年代,无患子的果实和皂角树的皂荚,曾经都是主要的天然清洁剂。《本草纲目》中记载:“无患子洗发可去头风(头皮屑)明目,洗面可增白去斑”。很亲民,也很实用。此外,无患子还可以去咳平喘,治疗牙齿肿痛、虫积食滞、小儿胀气,以及消毒灭菌等。

我曾经捡到两粒无患子果实,回家后剥掉果皮,再兑上几滴水,很快就搓出了一手的肥皂泡,闻起来有菠萝味的清香。之后,用其洗脸,虽然泡沫中的果肉有点疙疙瘩瘩,但清洗干净后的皮肤很光滑且舒服。

褪去外皮的无患子,是圆圆的黑色,质地坚硬,表面光滑。在种子上打个小洞眼后,再把它们串起来,就是一个黑油油亮晶晶的手串。市面上许多菩提子手串,其实就是用无患子制作的。

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无患子被拿来娱乐。同事告诉我,在他们小时候,经常用捡到的无患子,褪去其外皮后,用刀片在黑色果壳的头缝处,挖开一个小孔,将几根鸡毛插入其内,然后固定住。一个精巧别致的毽子就此诞生。

同事还用干燥的无患子果实做哨子。在果壳的头缝处,用锐器钻孔,清理干净碎屑后,只需将嘴唇贴在孔口的特定位置用力吹气,就能发出清脆的哨音。

也有朋友告诉我,无患子的果实可以食用。他说自己小时候,将剥去外皮的果核放在蜂窝煤炉子上烤,不多时,那果核会“啪”地一声炸裂,翻出冒着热气的果肉,白白的,香香的,略带一点甜味,很好吃。

第一次接触到无患子这个名字时,我以为是“何患无子”的意思,后来才发现这样理解有误。《山海经》中称无患子为“桓”,桓与患的发音接近。一则典故说,古时有个神巫,能用符召鬼,再用桓木制成的棒将鬼打杀。因此,世人相传桓木制的棍棒或器皿可以用来驱魔、杀鬼、避邪,故把这种树叫做“无患”。所以,无患子的意思该是“鬼见愁,人无患”。而“鬼见愁”也是无患子的另一个别名。

还有一种说法,起初,古人造了单字“槵”,作为无患子树的名字。可能因为“槵”(huàn)字过于生僻,人们又把它拆成了“木患”。叫着叫着串音了,便有了“木患子”“无患子”等我们比较熟悉的名字。

(作者系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文章
祁云枝
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专家简介
祁云枝,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美文》《科学画报》《科普时报》《西安晚报》等专栏作家。散文刊《人民文学》《北京文学》等,入选《中国2021生态文学年选》《中国文学年鉴2022》《2022年民生散文选》。著有《植物 不说话的邻居》《我的植物闺蜜》等。获中华宝石文学奖、丝路散文奖、首届国际生态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