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金香为什么不香

□ 祁云枝

来源:科普时报 2024-05-08

在陕西西安,一年四季分明,只有春天最短。要感受春天,不一定走很远,一旦得知西安植物园里的郁金香绽放了,此时去赏春,就刚刚好。

站立花前,大仲马关于郁金香的名言飘然而至:“艳丽得叫人睁不开眼睛,完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

郁金香如此美艳,花朵里有香味吗?没有!

俯身这些艳丽灼目的花朵,闻起来的确乏香可陈。别遗憾,这正是植物的高明之处,它们大多是哲学家,一直在践行“香花不艳,艳花不香”。植物们同时又是能量“专家”,懂得用最小的能量,换取最大的收益。

对植物们来说,花朵的色彩和香味,只是引诱昆虫传粉的手段,而昆虫对于花朵的喜好,有的只认颜色,有的仅凭花香。花朵只要满足其中的一种诉求,就能够吸引来访客的注意力,让其帮自己传递花粉,花朵的广告使命,也便画上了句号,它们才不会无谓地浪费一丝一毫的能量。

细心的观赏者或许还会发现,在早晚和中午去观赏郁金香时,花朵的形态大不同。早晚绽放的郁金香花朵,看起来像一个个雅致的高脚酒杯,上小下大。中午再去看它,花朵的“杯口”已四散张开,形状反转,外观更像是一个个饭碗。所以,郁金香的花朵会随着气温与光线的改变,主动调整花柄基部细胞的膨压,以牵引花朵完成闭合运动。

也就是说,郁金香在温度升高时,选择开放,反之,逐渐闭合。有人做过实验,将花瓣尚未完全伸展的郁金香置于恒温条件下,发现给其照光时,花朵绽开,如若一直使其处于黑暗里,花瓣则始终闭合。郁金香正是通过花瓣的闭合运动,来减少花朵内部热量的散失和水分的蒸发,是一种保全能量的方式。

提起郁金香,作为它的故乡之一,我国西藏、新疆和青海等高山地带,分布着矮小乖巧的郁金香原种。《中国植物志》记载,我国有14种野生郁金香,其中11种产于新疆。如今,经过人工培育,全球郁金香的品种已过万,且不断有新品种问世。

在对郁金香的疯狂迷恋和广泛种植方面,没有一个国家能与荷兰相提并论。16世纪,郁金香传入荷兰不久,有关它的贸易竟然发展到买空卖空,珍品郁金香甚至可以与珍珠、钻石、黄金媲美。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馆里,至今珍藏着一块石碑,它本是该市一幢房子的奠基石。碑文上记载:1634年,这幢房子与另一幢石头建筑物是用三枚郁金香种球换来的。

之所以用实物交换,是因为许多商人担心荷兰货币贬值。当然,这股疯狂投机的歪风,很快被荷兰政府控制,但荷兰人对郁金香的热爱,却并未因此冷却。如今,荷兰每年大约培育郁金香种球超30亿枚,如果把它们排列起来,能绕赤道7圈。

每年春季,人们纷纷涌向荷兰,在郁金香汇成的花海里,尽情畅游。

(作者系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