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食品大家族的繁荣
来源:科普时报 2024-01-23

1月5日,2023年食品安全与健康十大热点公布,名列前三的分别是阿斯巴甜、预制菜、母乳低聚糖(HMOs)。面对食品领域新成员的涌现,网友无不感慨,“尤其是预制菜,预制容易预知难”。不难理解,广大消费者崇尚现代美食,更关注健康未来!

走进中华美食历史客栈,打开自古以来的食品花名册,会有令人惊奇地发现,食品名称从少到多,连绵不断,真可谓一个成员众多的庞大家族。

“民以食为天”!《汉书》上的这个记载,经考证,抄自“二十四史”之首的《史记》,且一字未改。而《史记》中“民以食为天”的“食”,是指当时的“敖仓之粟”——有根生长的“粮食”,并不包括宰杀鸟兽的肉食,也不包括果蔬等副食。

东汉文字学家许慎编著的中国乃至世界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给“食”字的注解是:“食,亼米也。”亼,指聚集之意。“亼米也”,意思是集众米而成食。后来,集众米的“食”和三个口字的“品”组合成一个新名词:食品。渐渐地,食品包含的内容越来越多。食品行业能工巧匠形容食品原料广泛时说,天上飞的、地上走的、土里长的、水里游的,都可以拿来做菜。

2015年10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食品”这个用语的含义,以一个字数不算少的句子给予明确规定:“食品,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同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从此,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多次写入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主食、副食、零食可供选择。在人们的书面语和口头语中,常给“食品”加个前缀:

通常所说的传统食品、创新食品、风味食品、民族食品、节日食品、节令食品;不同环境生产的地理标志性食品;道地药材里的药食两用食品;依据《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认证的绿色食品;深度开发的森林食品、草原食品、沙漠食品、海洋食品;近年来流行的快餐食品、休闲食品、运动食品、预制食品;备受关注的健康食品、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特殊食品、营养食品、养生食品;见所未见甚至闻所未闻的细胞培养食品、合成生物学食品;曾引起争议的转基因食品;似是而非的超级食品、垃圾食品;深受谣言之害的合格食品;以假乱真的假冒伪劣食品;美食无国界的进口食品、出口食品……

面对新时代层出不穷的食品,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食品科普的传播和应用。比如:阿斯巴甜的安全性引发热议时,要让消费者知晓,我国居民阿斯巴甜摄入量远低于目前国际普遍采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健康风险很低,应理性看待,不必过于恐慌;面对预制菜有预制容易预知难的困惑,需凝聚共识,明确边界,梳理不同类别预制菜产品的管理原则,依靠科技创新,助力消费信心重建;母乳低聚糖获批,法规激活婴幼儿配方食品新赛道后,要加强科研支撑,加快母乳低聚糖在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应用。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食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餐饮文化大师)



相关文章
单守庆
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
专家简介
单守庆,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食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曾被授予“中国餐饮文化大师”称号。著有《厨行天下书系》《名人饮食经》《清真饮食面面观》等书。获得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优秀科普作品奖等奖项。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