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际邀游想象惊
来源:科普时报 2021-03-01

2021年2月14日,中国科学技术馆辛丑年开馆第一天,全天共接待观众15097人次,创造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次闭馆、开馆后的又一个接待高峰。这除了每年新春佳节科博场馆都人流云集的缘故外,还与广大青少年早就期待着来此参观国内首个集装箱式展览——“平行宇宙”科幻主题展览不无关系。

“平行宇宙”展览设在中国科学技术馆西广场,由错落有致、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6组大集装箱外加一科学商店组成,整个展览以“科幻”为主题,设有“科幻先行者”“科幻正当年”“科幻新生代”“科幻一起玩”“科幻集市”5大主题展区。展览主要策划人、中国科学技术馆科普影视中心副主任吴彦旻告诉笔者,展览旨在用科学与艺术水乳相融的方式,全方位呈现我国科幻产业发展现状,运用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形式激发大众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到少年儿童的心中。

“科幻先行者”展区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科幻作家叶永烈先生而专门策划的。1961年,年仅21岁的叶永烈创作完成了他的第一部科幻小说《小灵通漫游未来》。在这部影响深远的惊世之作里,叶永烈凭借着扎实的科技知识根底,对未来世界进行了美妙畅想,描绘出了一幅与60年后的今天人类社会相差无几的生活图卷。展区用实物造景的方式打造了《小灵通漫游未来》中“未来市”模样,还原了书中描写的许多经典场景,带领观众重返过去,开启一场时光逆行之旅。如今,60年已经过去,书中的大部分科学预言都已实现,这让我们对叶永烈天马行空的伟大想象和异乎寻常的超前预言感到由衷的敬佩。

如果说“科幻先行者”展区是对以叶永烈为代表的科幻先驱的礼赞,“科幻正当年”展区则是对年青一代科幻工作者的褒奖。该展区以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为蓝本,通过精选国内外艺术家插画、螳螂号捕捉水滴雕塑、深空VR场景和红岸基地等书中元素造景,多维度构建一个视觉艺术与沉浸式体验相结合的“三体”世界。策展人用“未来局宇宙”“微像宇宙”和“三体宇宙”3个小宇宙,重新诠释《三体》这部中国科幻IP的巅峰之作,希冀由此激发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科幻新生代”展区为观众设计了两个小宇宙——“MDI宇宙”和“深空宇宙”。在这里,你可以与美国经典科幻电影《回到未来》中的“德罗宁DMC-12跑车”合影,探秘科幻电影中的空间站结构、飞行器、车辆等内部场景制作过程,了解影片中宇航服如何设计制作;科教辅导员将解答你对包括《流浪地球》在内的科幻电影物理特效的所有疑问,让你全方位了解科幻电影拍摄过程中涉及到的各个流程和工种,以及拍摄特点等所有细节。

近年来,作为国家级综合性科技馆,中国科学技术馆在科幻展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科幻一起玩”展区就是这些探索成果的集中展示。进入展区,你可以在黑洞世界里尽情摇摆,在漫漫银河中自由翱翔,探索两万里海底奥秘,通过分光展项炫酷互动体验……逛“科幻集市”,你还可以寻觅自己喜欢的科幻IP文创产品。

科幻,是人们在已有科学知识和技术成果的基础上,对未来世界的超前预见和艺术想象。好奇心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乃是科幻创作的原动力,也是人类探索未知的不竭源泉。从凡尔纳到叶永烈,无数科幻作家用智慧的大脑,展开想象的翅膀,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个美好的未来,让人们满怀憧憬、充满希冀,并为此竭尽全力追求、实现。科幻,成为人类好奇心这一天性释放的窗口,成为沟通现实社会与未来世界的桥梁。

《小灵通漫游未来》写成于1961年,但直到1978年才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据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名誉会长董仁威先生介绍,这部优秀科幻作品当年之所以被退稿,因为书中写到了小灵通在“未来市”里吃了“一顿稀奇的中饭”,这顿简单的午餐就有珍珠米、五香酱蛋、清蒸肉丸等佳肴,还有硕大的萝瓜、西瓜芝麻等美味,这与当时“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全国人民都在挨饿的时代大背景显然不符。

好在时代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如今,呵护好奇心、培育科学兴趣、鼓励技术创新,已成为时代潮流,成为党和政府的呼吁与号召。有感于斯,更觉科技辅导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特填《沁园春》词一首,以表情怀。“科幻专题,平行宇宙,春节恭迎。看方厢厅展,精心设计,红黄绿紫,独特新颖。怀缅先贤,灵通淘气,未际邀游想象惊。观今日,预言能实现,永烈真行。//深空微象三体,探黑洞、测波引力形。叹银河膨胀,地球流浪,巡天发射,直奔火星。人类思维,挣脱羁绊,脑绘王国满彩英。重辅教,好奇勤呵护,使命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