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美孺龄欣成就
来源:科普时报 2023-12-25

郑少华和孩子们一起堆雪人。图 苏青


“尊重孩子稚美的天性,成就孩子至美的童年。”日前,“幼儿园主题活动模式园本化建设项目”汇报会在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第一中心幼儿园(以下简称“一幼”)举行,郑少华园长用上面这句话,高度概括了她领导的团队的核心理念。

我有幸应邀出席大兴区2023年科研周现场成果展示活动,在一幼分会场观摩该园的教学成果汇报。近两年来,郑少华立足于幼儿园各种资源条件,学习、借鉴先进幼教理念,积极探索适合幼教发展的主题教学模式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当天活动可谓这些成果的汇报与验收。


顺应幼儿自由的天性


一幼是一所公立幼儿园,现有一园三址,共设33个教学班,可容纳900多名幼儿。各班均有独立活动室、睡眠室、盥洗室,幼儿生活、学习、娱乐设施齐备,环境优雅舒适。一幼下辖东苑、南苑、西苑3个幼儿园,结合瀛海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镇域特点,创设了“致美生态课程”,打造“挚美·致美·至美”园文化,在大兴区幼儿教育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郑少华领导开发的致美生态课程,引起同行幼师关注。该课程强调“六给原则”:给孩子一些权利,让他自己去选择;给孩子一些机会,让他自己去发现;给孩子一些困难,让他自己去解决;给孩子一些问题,让他自己去探索;给孩子一些条件,让他自己去锻炼;给孩子一些空间,让他自己去体验。通过听取课题和案例汇报、观摩现场展示成果,观看孩子们自发、自由、自主地从事各类游戏,我感受到了研究成果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孩子们的收获与快乐。

致美生态课程分为七大模块:行美习惯课程、神美养成课程、雅美书香课程、韵美节气课程、创美艺术课程、健美体育课程,以此培养学前幼儿爱国爱家、悦心悦动、乐学乐问、创新创美的品行,让孩子们初步获得可持续学习和发展的本领。

幼儿教师刘畅用“风吹麦浪——面粉诞生记”教学案例,汇报了她是如何运用上述原则,指导孩子们亲手完成从收割、运输、脱粒、晾晒,到分拣小麦、磨麦粒、筛面粉的自制面食的实践全过程。孩子们通过参与这种主题鲜明的教学实践活动,从兴趣到探索,从认知到思考,从感悟到受教,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团结协作的意识,明晓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育人注重全面发展


一幼的研究成果注重幼儿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综合素质发展,将教育实实在在深入到幼儿的学习、生活与发展中,体现了全育人过程和育全人的思想,孩子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与情感,更提高了学习能力,以及锻炼了可持续学习的本领。

幼儿教师梁文硕汇报的“艺扎异染一童年”教学案例,对郑少华倡导的“螺旋上升式主题探究四环法”给予了完美诠释。案例运用回顾共享、感知发问、探究领会、整理分享4个环节推进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从自身的兴趣出发确定活动主题,在活动体验中提出问题,在活动深化中合作解决问题,通过努力最终得到想要探寻的答案,并以各自独有的方式将自己的收获与经验分享给同伴。

郑少华和一幼书记尹俊恒都是拥有强烈事业心和浓郁人文情怀的好领导。在教室、楼道、活动室,孩子们礼貌地和他们打招呼,大声地喊着“园长妈妈”“书记爷爷”,场面自然、温馨,使观摩者颇为感动。郑少华向来宾赠送了她主编的《好习惯伴一生》新著,这是她长期从事幼儿教育丰富经验的凝结,值得幼儿家长一读。

尹俊恒文学底蕴深厚,才华横溢,他现场填了《满庭芳》词一首,祝贺活动开展:“时序初冬,橙黄橘绿,菊花喜绽芳馨。主题展示,稚美悦天真。学术专家齐聚,厅堂阔,胜友如云。来瀛海,科研引领,看静水流深。//如今。新擘画,儿童视角,启智培新。恰自主成长,麒跃龙文。瞩望同心筑梦,培桃李,砥砺耕耘。咱一幼,三园鼎力,气象正青春。”

我是首次接触幼儿教育,耳目一新,也填了《满庭芳》词一首,同表情怀,共示祝贺。“瀛海秋浓,艳阳高照,大兴童苑温馨。课题陈报,参会细聆听。领导专家点赞,第一幼,研硕繁星。当欣慰,风吹麦浪,案例秀娉婷。//聪灵。新理念,知德共授,苗育常青。四段环环扣,生态途经。螺旋上升探索,定成就,稚美孺龄。原则妙,平台构建,真善溢芳庭。”



相关文章
苏 青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兼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
专家简介
苏青,1961年5月出生,湖南长沙人,博士,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现任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兼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曾任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科技导报社社长、科学普及出版社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等职。出版有《航天多型号计划编制方法研究及进度控制》学术专著(合著),以及《岁月如歌话人生》《携诗远行畅情怀》科学文化著作等。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