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旗举聚群贤
来源:科普时报 2024-01-27

1月21日,第二届“6+6”主题出版论坛暨高水平出版智库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融媒体与主题出版研究院院长韩建民告诉我,第一届论坛只有6家出版研究机构和6家出版企业参加,“6+6”遂沿用至今。没想到这届主题出版论坛竟有数十家研究、出版、智库单位近200名代表参会。看来,主题出版和出版智库建设已成为当前出版领域的热点和重点。

研讨会聚焦出版高质量发展、出版学科发展、出版智库建设三大主题。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宝安、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程为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吴卿致辞祝贺。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作了题为《加强学界业界交流融合,积极推动主题出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当前主题出版的重点在于精心策划重大主题出版项目,提高理论宣传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要在建立学术共同体方面展现新作为。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等10位出版专家学者作大会专题报告,我应邀作《科普主题出版的深度挖掘》大会专题报告。“科技三会”提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三步走”的目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颁布,“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顶层设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修订等重要部署和举措,都给科普主题出版提供了宏大的拓展空间。出版单位应把握机遇,从服务于“四个面向”、纲要目标实现、科学普及站位提升、深化科学家精神宣传等方面挖掘选题。

会上,主办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主题出版发展研究院与7家出版单位、7位作者共同签署了合作出版7个主题出版项目协议,旨在通过理论研究推动主题出版实践。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围绕“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出版学科发展”“出版智库建设”3个主题,按3个分论坛同步交流、研讨。

我最近一次来杭州还是1992年,杭州在我印象中可用这样一首短诗描述:“你是衣着褴褛的美女,西湖,是你美丽动人的眼睛。”今再访杭州,深感沧海桑田,变化巨大,遂填《浣溪沙》词一首,以表情怀。“别后杭州逾卅年,桑田沧海异从前,白娘迷路恼许仙。//智库研究彰远见,主题出版领弘宣。论坛旗举聚群贤。”



相关文章
苏 青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兼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
专家简介
苏青,1961年5月出生,湖南长沙人,博士,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现任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兼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曾任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科技导报社社长、科学普及出版社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等职。出版有《航天多型号计划编制方法研究及进度控制》学术专著(合著),以及《岁月如歌话人生》《携诗远行畅情怀》科学文化著作等。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