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鸟皇后”—— 绿尾虹雉
来源:科普时报 2021-04-09

守望生灵

它外貌漂亮,体大健壮,羽衣华丽。尤其是雄鸟具有彩色羽冠,羽毛由10种不同颜色的锦绣所组成,泛着绿、紫、蓝金属光泽,色彩斑斓,在空中翱翔时,犹如光彩夺目的绚丽彩虹。

这就是被誉为“国鸟皇后”的绿尾虹雉。其尾羽为蓝绿色,亮丽光鲜,光彩照人,其名也由此而得。

绿尾虹雉不仅仅外表靓丽,更有着美妙的歌喉,声调雅致婉转、变化多端。在清晨和傍晚,浓雾笼罩下,是它最喜欢放开歌喉的时候,一曲长歌,在山野间此起彼伏,悠悠回荡,而且很有穿透力,传得很远很远,观鸟人往往循着其歌声,寻找其身影。

作为我国特有鸟种,绿尾虹雉是极为稀少的种类,在我国,分布范围仅限于四川、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甘肃东南部和青海南部一带,常见于青海东南部、甘肃南部山区,以及四川宝兴、康定和平武的山区。

绿尾虹雉喜欢栖息于高山草甸、灌丛和裸岩地带,以植物的果实、种子和浆果为食,也喜欢食用植物的根、地下茎、球茎等。它们挖掘植物的地下部分,主要用强有力的喙、很少用爪子来刨。

绿尾虹雉性情温和,但很机警,为了躲避天敌,它们常常选择阴天或雾天出来活动,因为晴天常有一些猛禽在空中盘旋,即使再小心谨慎,有时也会遭到它们的袭击。

绿尾虹雉发现距今差不多有150年了。那是1869年,法国传教士、生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到四川省雅安市安兴县考察时发现的。

自此以来,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的绿尾虹雉,知名度越来越显赫,它的靓影还出现在国家邮政局发行的《中国鸟》邮票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昔日的绿尾虹雉发现地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现已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绿尾虹雉之乡”称号,标志着绿尾虹雉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乡。

宝兴县是个适宜绿尾虹雉栖息繁衍的地方,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70.8%,海拔3300~4500米的地域约有1200平方公里,正是绿尾虹雉最理想的生活环境。生活在这里的绿尾虹雉占现有野外种群的10%,可见它在所有分布区中占有重要位置。

除了环境因素外,也有人为因素。多年来,宝兴县为保护绿尾虹雉等珍稀动物,专门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并加大对各乡镇基层管护站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落实了专职人员,加强宣传和巡山力度。另外,还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人工驯化繁殖和栖息地的检测保护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绿尾虹雉是世界上最难饲养的鸟类之一。然而,宝兴县的技术人员,经过不懈努力,攻克了绿尾虹雉人工繁育技术难关,成功繁育出2只绿尾虹雉3代,填补了绿尾虹雉人工孵化的技术空白。

相信,今后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被誉为“国鸟皇后”的绿尾虹雉,其种群不断壮大,也会更加灿烂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