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鳄:世上最小鳄鱼“特长”多
长江里的珍稀濒危物种(四)
来源:科普时报 2022-09-09

扬子鳄 (图片由作者提供)

□ 许焕岗

守望生灵

扬子鳄火了。“围观老奶奶洗衣服被敲头”“一口吃半个旺旺雪饼”的热门视频,让这种“国宝”级动物,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作为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扬子鳄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世界上最小的鳄鱼品种,迄今已有两亿多年历史,因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期,并有着恐龙类爬行动物的许多特征,所以,又被称为“活化石”。

“老寿星”:迄今两亿多岁

扬子鳄古称鼍,俗称猪婆龙、土龙,是中生代恐龙类的唯一近亲。

扬子鳄有着不少奇特之处,“特有”“世界之最”“古老”等形容奇特的词汇都为它所占有。

其中,“特有”是指扬子鳄为我国特有物种,主要分布在长江下游地区的湖泊、水塘和沼泽中,目前野生数量非常稀少。

“世界之最”,则表示它是世界上最小的鳄鱼品种。

“古老”的内涵更为深厚,扬子鳄和恐龙一样,都为中生代生物,在两亿年之前,它们曾经共同称霸地球,后来,恐龙等爬行动物因不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而灭绝,但扬子鳄却幸免于难,并由陆生演化为水陆均能生存的动物,正因为如此,扬子鳄才得以从中生代一直延续至今,成为生物进化史上的“老寿星”。

以上这些“奇特”,仅是扬子鳄的基本特点,它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不少奇特之处,而这些奇特正是保证其生存的特殊本领。

“伪装者”:善于隐身耐心十足

兽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和甲壳类动物都是扬子鳄喜欢吃的食物。但是,其中多数动物的行动又比它迅速快捷,如兔子会跑,鱼儿会游,鸟儿会飞,而对于扬子鳄这个既跑不快又不会飞,且脖子才能转动15度的“猎手”来说,若是硬碰硬肯定不行,只有靠“计谋”,用其独有的奇特之招,方能一举取胜。

扬子鳄猎食前,会将头部和尾巴收进水中,仅背部露出水面,远远望去就像一块木板静静地漂浮在水中。

不一会儿,两只田鼠出现在岸边,嬉戏玩耍间毫无知觉地跳到扬子鳄的背上,走来走去,殊不知一场灭顶之灾即将到来。

扬子鳄觉得时机已成熟,身体开始慢慢下沉,而头部悄悄上抬,最后只露出紧闭的嘴巴。恐慌中,两只田鼠只好踩着“木板”朝着没水的地方爬去,就这样,一步步地爬到了扬子鳄的嘴上,未等它们站稳,扬子鳄就将紧闭的大嘴突然张开,两只田鼠猝不及防,瞬间成了扬子鳄的佳肴。

扬子鳄利用此招在水中捕获猎物,几乎每每都可得手。而捕获兔子的招数则更为奇特、精彩。

隐蔽等待是扬子鳄捕猎兔子的常用战术。只见扬子鳄将一簇水草顶在头上,身体沉入水中一动不动,开始“隐蔽待兔”行动。

但这样的捕猎活动需要耐心,有时两三天或更长时间,才能等到兔子。不过,对于扬子鳄而言,这都是“小事一桩”,其耐心超强。

“建筑师”:建“地下迷宫”功能齐全

扬子鳄才华还体现在建筑工程上。你知道吗,扬子鳄的住宅都建在地下,如同一座迷宫,但功能俱全。那么,它是怎样建成的?

首先,扬子鳄有高超的挖洞打穴本领。强壮锐利的趾爪就是扬子鳄最常用的工具,还有尾和头,也是它离不开的工具,而且能起到特殊作用。

其次,扬子鳄有独特的设计才能。就拿“出口”来说,根据需要能设计出若干处,或建在岸边滩地芦苇、竹林丛生之处,或建在池沼底部,地面有出入口、通气口。同时,还有适应各种水位高度的侧洞口。

最后,建好的住宅曲径通幽,纵横交错,功能齐备,这样的住宅不仅能躲避自然灾害和敌害,还能保障其平安生活。

此外,扬子鳄的繁育之法也非同寻常,这就是巧妙地利用热量孵卵。

扬子鳄在产卵前,先是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建筑专用圆形巢穴作为“产房”,其由杂草、枯枝和泥土构成。待产卵后,扬子鳄再用杂草厚厚地覆盖于卵上,孵化期一般是60天左右,又恰逢7—9月,正是夏季炎热时,没几天,厚厚的杂草和部分巢材,在炎炎烈日照射下,开始腐烂发酵,继而产生热量。鳄卵的孵化,正是利用了这种热量和阳光的热能。

这个期间,扬子鳄妈妈会经常守在巢旁,尤其是幼鳄快破壳时,鳄妈妈更是分秒不离,时刻注意巢内的声音,一旦有响声,代表着鳄宝宝诞生了,鳄妈妈会快速扒开覆盖在宝宝身上的杂草,并帮助宝宝爬出巢穴,带到水池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