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唇黄河鱼:“柔软无骨”只爱黄河
来源:科普时报 2023-03-14

这是我国特有物种,仅分布在青海省龙羊峡以上的黄河上游及其支流白河和黑河,其体表几乎完全裸露无鳞,喜欢以着生硅藻和昆虫为食——它就是钟情于黄河的土著鱼类之一的骨唇黄河鱼,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貌似无鳞却有鳞

骨唇黄河鱼,又俗称大嘴鳇鱼、鳇精、小花鱼、黄河鱼,在动物分类学中,被划属为鲤形目、鲤科、裂腹鱼亚科、黄河鱼属。

骨唇黄河鱼为小型经济鱼类,个头比较小,体长一般为15—25厘米,最大个体只有200克左右。在形态特征上,较为突出的特点是“体延长,稍侧扁,头锥形,吻突出”。从其外衣的色彩而言,灰褐色或青灰色披在身体背侧,腹侧则为银白色,杂有黑色点状或环状斑纹点缀于体侧,鳍上配的是浅灰色。

骨唇黄河鱼乍一看,身体貌似完全裸露,很自然地让人打上无鳞鱼的感知。然而细看时,才发现肩带部分有2—4行的鳞片,且不规则,但毕竟是鳞。再看臀鳍,两侧亦有鳞,还比肩带部分的鳞发达,不过每侧也只是18—24枚。到这时才明白,原来它是貌似无鳞却有鳞。

骨唇黄河鱼 (何德奎供图)

高原鱼类吃藻类主要靠“刮”

骨唇黄河鱼最适宜的栖息环境,是高原的宽谷河段和湖泊之中,海拔在3000—4300米。它们通常活动于河流干支流清冷水域缓流区的上层,有时也能进入附属水体静水环境中生活。除冬季外,它们常常活动于淡水水域上层,到了冬季便进入深水处过冬。

由于高原水域的水体冷凉,其内的有机质和饵料生物十分稀少,在营养贫乏的情况下,鱼类普遍生长缓慢,性成熟较晚。骨唇黄河鱼也不例外,长到4龄左右才开始性成熟,且怀卵量不高,繁殖力低。每年5月是它们的产卵期,一尾体长200毫米左右的雌鱼,可产卵2700粒,卵呈黄色,具有粘性。

骨唇黄河鱼的吃食主要以着生硅藻为主,当然昆虫也是它们的美味佳肴。鱼类中吃藻的不在少数,要说吃浮游藻类倒不觉新鲜,而着生硅藻它是怎样获取的呢?是靠“刮”而得。刮的武器是下颌前缘那发达的角质,河床底部的藻类,只要它想吃,角质就能帮它刮下来。

增殖放流或是恢复种群的有效方法

近几十年来,由于受气候变化、人为活动等影响,造成骨唇黄河鱼分布范围明显萎缩,加之过度捕捞,以及自身生长缓慢、成熟年龄迟、繁殖力低等因素,使其种群数量显著减少,境况堪忧。

为了加强保护,骨唇黄河鱼已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和《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为易危等级。此外,它还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等级为二级。

在开展保护工作中,各相关地区、单位加强协作,有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并积极推进实施。近年来,重点进行了栖息地保护研究工作。首先对骨唇黄河鱼的重要栖息地进行全面调查,详细掌握资源状况。其次与当地有关部门详细研究现有栖息地的保护问题,避免盲目性,对黄河青海段建成的多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进行优化研究,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

另外,还加强了骨唇黄河鱼增殖放流前期的基础生物学研究,为早日开展增殖放流打下基础。这也是世界公认的恢复骨唇黄河鱼种群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