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尾猫不是宠物猫
揭秘“似是而非”的动物(四)
来源:科普时报 2024-01-28

短尾猫。 作者供图

这是一只面部长着惹眼胡须的小猫,如果不是那条短而粗的尾巴,它和家养的宠物猫似乎没什么区别,而正因为有这条尾巴,它才被称为短尾猫。

无论是从“外貌”,还是“服装”,短尾猫和宠物猫都让人难以辨别。那么,它到底是不是宠物猫呢?

性格凶悍,是一种猞猁

若识破其真相,不妨变换一下视线。我们先将目光从“服装”及胡须上,转向体型,仔细观看就会发现,短尾猫与宠物猫至少有两个不同之处:一是尾巴不同。短尾猫的尾巴短而粗,宠物猫的尾巴细而长,尤其是短尾猫那最长不超过15厘米的粗尾巴,则最具标志性,其名也是由此而得。二是身高体重不同。短尾猫比宠物猫个儿大,雄性的身长可达1.2米,体重约15千克,雌性的略小些。宠物猫不仅是身高,就连体重,通常都比短尾猫相差一半。

除此之外,在性格上,宠物猫温柔,而短尾猫相当凶悍。它能在人群相对集中的地方生存,家畜家禽常常是其口中美食,更凶悍的表现是会主动攻击人。

从分类学而言,短尾猫与猫均为猫科,但属却不同,短尾猫是猞猁属,猫则是猫属,这才是两者的本质区别。

“天生猎手”,伏击和跟踪灵活转换

作为野兽,短尾猫拥有高超的捕猎手法与捕猎技能,因此被称之“天生猎手”。伏击法和跟踪法是其常用的捕猎手法,这两种方法在使用时可灵活转换。

通常,短尾猫在捕猎啮齿目、鸟类、鱼类、昆虫等细小动物时采用伏击法。它先是找个猎物经常出没的地方,静静地躺在树旁“假睡”,实则耳朵和眼睛却时刻工作着。只见,一只松鼠蹦蹦跳跳地进入了伏击圈,短尾猫做好捕捉准备,当松鼠逐渐靠近,短尾猫突然出击,在松鼠来不及反应、正懵圈的情况下,已成了短尾猫的猎物。

当捕捉大猎物时,短尾猫一般实施跟踪法,距离猎物6—20米时,它会选准时机,进行追捕。一天,短尾猫发现一只野兔,就悄悄地跟在后边,慢慢地缩短双方的距离。直到距离野兔只有七八米,这是短尾猫发起进攻的最佳范围,只见它后腿一蹬,箭一般地冲到野兔面前,将其扑倒,并狠狠地咬住不松口。还来不及挣扎的野兔,就此一命呜呼了。

在民间,还流传着短尾猫的一些神话传说。比如在美洲的摩哈维族中,短尾猫与美洲狮并列为超自然神灵的象征,人们认为如果梦见它们,将会获得比其他部落更多的狩猎技能。对于欧洲人来讲,喜爱短尾猫的原因是,它凶猛而优美。

如今,由于人类猎杀等因素的影响,短尾猫种群数量锐减。现已被列入《国际动植物种贸易公约》附录Ⅱ中,禁止捕杀和进行国际贸易。




相关文章
许焕岗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专家简介
许焕岗,1950年10月河北沧县生人,1968年入伍,历任新闻干事、秘书,《华声报》记者、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08年加入北京作家协会,同年加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著有《风雨历程》《柯华大使的外交生涯》《同在一个地球上——动物知识与趣闻》《神奇动物大救援》等。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科普校本课程首选读本”、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创新奖”二等奖等。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