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号鸟”不是鸟
揭秘“似是而非”的动物(五)
来源:科普时报 2024-02-03


复齿鼯鼠(图片由作者提供)


守望生灵

提起复齿鼯(wú)鼠,很多人或许没听说过,但是小学生可能知道,这是因为语文课本中有篇名为《寒号鸟》的文章。


生性怕冷,昼伏夜出


寒号鸟属于我国特有物种,是一种特殊的啮齿类动物,学名为“复齿鼯鼠”,又俗称橙足鼯鼠、黄足鼯鼠、寒号虫、寒达达等。它的体型较大,成体鼠可长达40—50厘米,形态特征主要是尾巴圆而长,长度大于体长,耳基部长有软软的毛丛。

复齿鼯鼠属于“夜猫子”类型,昼伏夜出。其生性怕冷,故而得名“寒号鸟”,主要分布于河北、山西、陕西、湖北、四川、云南、西藏等省区,海拔1200米左右的针阔混交林地带是它最理想的栖息环境。

复齿鼯鼠寿命可达10年以上。每年繁殖1次,均在春天,一胎多为1—2仔,偶尔为3—4仔。主要以侧柏、油松的叶、皮、籽仁,以及山桃、杏的核仁为食,有时也采食其他植物的叶、皮和果。

复齿鼯鼠有一个令人叫绝的好习惯,就是建有自己固定的“厕所”,一般距离它居住洞穴10—15米的一处废弃洞穴中。

所谓固定“厕所”,也就是说,复齿鼯鼠只在这里定点排便。基于此,民间有“千里觅食一处屙”的传说。而对于其粪便,也不可小觑,是一种有名的中药材——五灵脂,应用历史悠久。


自带滑翔“装备”


作为啮齿目松鼠科的哺乳类动物,复齿鼯鼠具有类似鸟类的“飞翔”本领。但这不是真的“会飞”。准确地说,应该称为滑翔。

复齿鼯鼠滑翔的“装备”,是前后肢体间的翼膜,其宽大多毛,张开时就像一面平整的飞伞,与蝙蝠翼相似,伸缩性极好。它正是靠着翼膜才“会飞”,每次“飞”的距离为100多米,最远超200米。

善于攀爬是复齿鼯鼠的另一个本领,尤其是在悬崖峭壁上,就如同其亲戚松鼠在树木上攀爬一样轻松自如。正因此,它常常安家于悬崖陡峭的石洞、石缝、树洞等地方,并且“建房”很讲究。房内以杂草、树枝、树皮、羽毛等为主,比较舒适;门口离地一般30米左右,处于高处,便于观看外部环境。一般情况下,复齿鼯鼠为独居,它性情孤僻,喜欢安静。只有哺乳期才会2—3只聚集在一起。

为保护复齿鼯鼠,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列入“近危”。2000年,我国将其列入《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相关文章
许焕岗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专家简介
许焕岗,1950年10月河北沧县生人,1968年入伍,历任新闻干事、秘书,《华声报》记者、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08年加入北京作家协会,同年加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著有《风雨历程》《柯华大使的外交生涯》《同在一个地球上——动物知识与趣闻》《神奇动物大救援》等。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科普校本课程首选读本”、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创新奖”二等奖等。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