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螺不是螺

——揭秘“似是而非”的动物(七)

来源:科普时报 2024-04-02

除了光滑如圆盘状的螺旋形外壳和独具特色的美丽波浪状花纹之外,鹦鹉螺看上去其实跟普通海螺差不多。但是,鹦鹉螺却有着传奇的身世,它体内流动着上古血液,迄今已在海洋中传承了5亿余年。

虽然,鹦鹉螺外貌长相颇似螺,名字也叫螺,人们习以为常地认为它是螺。实际上,鹦鹉螺并非螺。那么,鹦鹉螺的真实身份是什么?

现有6种,与章鱼、乌贼是亲戚

鹦鹉螺由于整个外壳光滑呈螺旋状,形似鹦鹉嘴,故此而得名。目前,地球上的鹦鹉螺共存有6种,虽然每个种都有各自的名字,但鹦鹉螺是它们的通称。

从动物学分类上讲,鹦鹉螺与螺属于同门不同纲。比如,淡水中的田螺、石螺、福寿螺等,海里的香螺、苹果螺、水晶凤凰螺等,这些真正的螺均为软体动物门、腹足纲。而鹦鹉螺与它们虽然都是软体动物门,但纲则是头足纲。

鹦鹉螺到底与谁是亲戚呢?答案是章鱼和乌贼。在分类上,它们同属软体动物门、头足纲;在形态上,除了壳之外,它们的眼睛都比较圆大,有多条腕手,且行动靠喷气反推力等。

不过,与其亲戚不完全相同的是,鹦鹉螺的腕手在数量上,并不是所有成员都一样,而是有多有少,一般介于63—94条之间。另外,鹦鹉螺的腕手虽然没有吸盘,但有着极强的握着力,能够将身体稳稳地固定住。

孑遗生物,外壳和习性基本没变

鹦鹉螺的祖先出现在奥陶纪,正是海洋无脊椎动物的鼎盛时期。作为其中的佼佼者,鹦鹉螺的种类多达350余种,几乎分布于整个海洋世界,它体积庞大,最大的壳长达11米,再加之灵敏的嗅觉和凶猛的嘴喙,使鹦鹉螺成为海洋霸主。

但是,当地球上发生第一次物种大灭绝时,鹦鹉螺也惨遭灭顶之灾,存活下来的只有6个种类,所占据海域也大为减少。如今,它主要分布于西南太平洋热带海区,在我国,主要是西沙群岛、海南岛南部和台湾岛东部、琉球群岛附近的海域。

其实,鹦鹉螺还是一种孑遗生物。它历经6500万年的演化,外壳和习性都没有太大变化。而它的同类,比如章鱼、鱿鱼、乌贼等,在进化发展中身体却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外壳为例,章鱼的壳已经消失,鱿鱼也仅仅留下了一层胶质薄膜,乌贼的外壳已转入到身体里。

正因为鹦鹉螺能顽强地传承至今,所以,它是现存软体动物最古老的种类,被古生物学家称为无脊椎动物中的“拉蒂曼鱼”,意为一种活化石。

破解精密构造,人类制造出潜水艇

与螺类生物的壳不同,鹦鹉螺的壳复杂精密,其构造堪称独一无二。鹦鹉螺的壳内部有许多隔断的腔室,通常有36个。最末一室最大,为躯体所居,被称为“住室”,其他各室内充满气体,因而均被称为“气室”。各腔室被虹吸管连通,负责控制和平衡各个气室中水和气体的含量,进而达到自身的浮沉升降。由于其排水喷射力的作用,鹦鹉螺只能往后方推进。

鹦鹉螺的下沉、上浮方式和身体的精密构造,启发了人类对潜水艇技术的开发和改良。1801年,美国发明家富尔顿建造了一艘新型潜水艇,名为“鹦鹉螺号”。1954年,世界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诞生,其性能与速度均优于当时的普通潜艇,航程3万公里无需加任何燃料,航速约快出一半。

曾经称霸海洋的鹦鹉螺,现在已经濒临灭绝。为保护这一珍贵的活化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6种鹦鹉螺全部列为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我国已把它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