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竹巴笼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四兽之首

“红狗”竟然是豺

□ 许焕岗

来源:科普时报 2024-04-02

“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这首脍炙人口的老歌中写到的“豺”,近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竹巴笼自然保护区内亮相。这是甘孜藏族自治州近年来首次在野外记录到豺的影像资料,也是四川省自2013年在黑水河保护区首次监测到豺影像资料后的又一重要发现。

豺属里的唯一物种,善于追逐围猎

背毛为红棕色,毛尖呈黑色,腹毛较浅淡。不少人看到这种生物时,可能会以为是自己家的“土狗”,主要是因为毛发有点像。但它却是豺狼虎豹四兽之首,别名豺狗,是犬科豺属,为亚洲特产,也被称为“红狗”“红毛狗”“亚洲野犬”等等。

豺的体型似狼但明显小于狼,是豺属里的唯一物种,常栖息于丘陵、山地及森林地带,食物以有蹄类为主,善于追逐围猎,明显特点是快速灵活、诡秘凶残、“武功”多样。

豺面对异常凶猛的虎、豹也无所畏惧。据资料记载,在印度,一个30只的豺群体,围攻一只成年虎。战场上,虽有12只豺被虎咬死,但是最终,豺靠着群体优势猎杀了老虎,获得胜利。

“豹口夺食”的故事也很惊险。一天,有10余只的豺群发现豹子捕获到一只山羊,就谋划“顺手牵羊”,夺为己食。行动在“头领”指挥下展开,围攻上来的豺,有的企图抓豹子眼睛,有的要去抓豹子的肛门,其余者围绕豹子乱抓乱咬。豹子凶猛还击,咬死了一只豺,还咬伤了两只,但终因身单力薄,败在了豺的围攻之下。这群豺们不仅夺得了山羊,还把豹子变成了口中餐。

精通多种“语言”,沟通交流畅通无阻

豺的战力之强,源于具备独特功能与优势。一是,豺原地起跳,高度可达2米,远可超3米;借助快跑,一跃能跳过五六米宽的沟壑;用三级跳方式,能跳过3.5米高的岩壁、矮墙。如此强的跳跃功能及灵活性,使它在山地、林间活动如天马行空,似飞梭穿往,无所阻挡。

二是,豺喜群居,通常5只至12只为一群,也有30多只的大群,首领是由1只雌性担任,内部没有森严的等级,成员间团结友爱。

三是,豺性凶狠、胆量大,不畏惧任何大小动物。

四是,豺会用11种不同叫声沟通交流,最独特的是那种像赛场吹哨子的高频率叫声,在茂密的林地中极具穿透力,使信息传送畅通无助,以保障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大名鼎鼎的豺,曾经遍布亚洲的大多数地方。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如今的豺分布呈碎片化,野生种群数量稀少,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濒危物种。2021年,我国把豺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随着我国保护力度的加强,豺的野生种群数量渐有增加。近两年,云南、青海、四川等地的自然保护区内,均用红外线相机拍摄到豺,尤其是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已见到10余只豺的社群活动。



相关文章
许焕岗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专家简介
许焕岗,1950年10月河北沧县生人,1968年入伍,历任新闻干事、秘书,《华声报》记者、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08年加入北京作家协会,同年加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著有《风雨历程》《柯华大使的外交生涯》《同在一个地球上——动物知识与趣闻》《神奇动物大救援》等。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科普校本课程首选读本”、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创新奖”二等奖等。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