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规则,让AI进化风险可控
来源:科普时报 2023-04-03

正念思维

近日,未来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公布一封公开信,呼吁所有AI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时间至少为6个月。信中质疑,人类是否要冒着失去对文明的控制的风险,使人工智能系统最终在数量、智慧和技能上超越、淘汰和取代人类?AI开发者必须与政策制定者合作,大力加强发展健全的AI治理体系。

近期火爆全球的ChatGPT拥有语言理解和文本生成能力,会通过连接大量的语料库来训练模型,在交流时与真正人类几乎无异。ChatGPT不单是聊天机器人,还可以写作科研论文,处理和进化自然语言,制作视频、图片、编写场景故事等。这意味着,ChatGPT把人类进化模式尤其是知识生产的模式推进到了一个新时代,可以想象,未来的知识产出也将开启爆炸式增长模式。这将对科研、教育、生物医药、科技情报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ChatGPT进化速度很快,能力和智力提升速度也很快。据测试,GPT-3.5的智能与中等智力的人相仿,但在短短几个月后,GPT-4可在考试中超过九成人类。进一步讲,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或将导致“超人类”的诞生。未来,人类将在智力、体力、生存能力等 方面面临巨大的挑战。

有人预言,照此速度进化,人工智能的奇点将会很快到来,其技术文明将对制度文明带来严峻的挑战。如何平衡技术文明和制度文明的关系这一话题,受到广泛关注。其实,ChatGPT已经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它深深地刺激和拷问着人类的灵魂和伦理道德。这再次说明,技术需要与人文相结合,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人文是科学发展的导向,需要正念思维的引导和规制。如果在伦理上不被严肃对待,缺乏约束性的进化,ChatGPT将可能成为人类为自己生产的难以制约的敌人。这要求我们在思维层面发挥优势,以避免人机竞争的结果发生,抑制资本因单纯逐利而选择智能机器,科技因单纯的追求技术而毁灭人类的未来。

总之,新的挑战将是全方位的,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无论是多么智能的技术,其在进化的过程中总会带来风险。技术越进步,智能化的水平越高,就越需要正念思维的指导。正如公开信所言,“让我们享受一个漫长的‘AI夏天’,而不是毫无准备地进入‘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