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繁育!两只灰鹤宝宝首次在京诞生
  • 作者:钟震宇
  • 2021-07-15 14:31

上图为10日龄灰鹤宝宝游泳,能跟着父母游出小岛。
下图为灰鹤一家4口悠闲地漫步。

6月9日下午,和往常一样,在北京麋鹿苑,我于远处安静地观察正在孵卵的灰鹤,灰鹤夫妇孵卵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此时,一只灰鹤向窝边走去,趴窝的灰鹤缓缓地站起来,看来这是恰逢两只亲鸟“换岗”,正好可以观察窝里的卵是否孵化。突然一个驼棕色的小毛球在窝里微微动了动,我赶紧举起望远镜细看,不禁叫了一声:“小鹤!孵出来了,小鹤出壳了!旁边还有一个蛋!”

从望远镜里看到,这只小鹤雏小小的,摇摇晃晃地站不稳,看起来是出壳没多久呀。随着大鹤的卧下,小鹤雏又钻进了亲鸟的羽毛里,看到这一切,我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

10余年没有筑巢孵卵,“今朝分娩”成功令人惊喜

灰鹤是一种大型涉禽,体长约1米,全身羽毛大都灰色,由此得名。通过查文献资料,灰鹤在我国的自然繁殖地是新疆北部和东北地区北部,在国内的越冬地包括东部和南部地区,北京地区只是灰鹤的越冬地,没有找到北京及以南有灰鹤繁殖的记录。在观察到麋鹿苑灰鹤孵卵行为之后,我立刻联系动物园的专家了解灰鹤繁殖的情况,得到的回复是国内的动物园还没有关于灰鹤自然繁殖的记录,所以一直期待着麋鹿苑里灰鹤能够繁殖成功,此次观察到幼雏出现,真是欣喜若狂。这是北京地区首次,很可能也是我国人工养殖灰鹤首次自然繁殖成功。

近些年来,这对灰鹤一直在麋鹿苑生活,却都没有发现筑巢和孵卵的情况,那这两只灰鹤是不是刚发育成熟呢?通过查档案,发现这两只鹤是2004年从野生动物园引入,因此这两只灰鹤的年龄至少有17岁了。《鹤类生物学及饲养管理与保护》一书中提到,很多鹤通常在3-6周岁时开始繁殖,灰鹤的繁殖期在每年的3-5月,多数产2枚卵,孵化时间为30天左右。从5月中旬发现灰鹤趴窝,孵化时间将近30天,基本属于鹤的繁殖期内。此次麋鹿苑的灰鹤也是生了2枚蛋,成功孵出了2只幼雏,双亲共同承担孵化和育幼。由此可见,从繁殖生物学上看,麋鹿苑这两只灰鹤的成功繁育后代是正常的。至于为什么灰鹤在这之前十几年都没有筑巢孵卵,我们将进一步观察分析。

未进行投喂等人工干预,对保护灰鹤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自古以来,人类对鹤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古籍《古今注》载:“鹤千岁则变苍,子二千岁则变黑,所谓元鹤也”。宋代《尔雅翼》将元鹤释为“鹤之老者”,故长寿鹤又称元鹤。古文记载的灰鹤能活几千年,看来鹤确实代表了长寿。鹤的饲养繁殖历史悠久,早在2200年前,中国皇家就有养殖鹤。直到现在,鹤类在欧洲及东方的动物园中一直受到欢迎。从资料上来看圈养鹤的长寿记录很惊人,瑞士一家动物园饲养的一只白鹤,在其将近80岁时通过人工授精还产生了后代;一只白枕鹤成活了67岁,其繁殖年限超过了64年;一只灰鹤活了将近43年。看来鹤不只是传说中的长寿,而且在人类饲养的动物中,鹤也是属于长寿的动物。

对野生灰鹤繁殖的研究表明,其筑巢选址是非常有讲究的,成年灰鹤选择在深水沼泽区的草台子或明水区岛状草丛进行筑巢。北京麋鹿苑的灰鹤这次选择的繁殖地点是一个小岛,虽然离游人比较近,但是小岛四周环水面包围,人或者肉食兽几乎不上岛,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岛上湿度大,有丰富的腐殖质、枯枝落叶,滋生了很多昆虫,可以为小鹤的成长提供丰富的食物。观察中我们发现,现在小鹤只能吃一些小虫子,比如小蜘蛛、蚜虫、毛毛虫等。

此次麋鹿苑灰鹤自然繁殖成功不仅是北京首次记录,也是国内人工养殖鹤类繁殖一笔重要的记录,而且整个繁殖期间未进行投喂等人工干预,为我们更深入地观察其繁殖行为提供了绝佳机会,其繁殖生物学资料对于灰鹤的保护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今年2月,灰鹤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单,基于生存现状,它们同样面临着栖息地被破坏的窘境。

(作者系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生态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