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值得品尝的科普盛宴”
  • 作者:记者 罗朝淑 实习记者 张英贤
  • 2022-08-27 10:03

在北京科技周活动现场,不仅有展现我国硬核实力的高精尖展品,更有一批面向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的科普展示活动,它们让科学知识变得可知可感。

“天外来客”大有来头

来到北京天文馆展台前,记者就被正前方摆放的两块“石头”吸引住了。一块黑红相间、一块灰中带黑,这两块看上去普普通通的“石头”其实大有来头。

这不,工作人员王思雨正在向围观的孩子们介绍:“这块黑红相间的‘石头’叫南丹铁陨石,是公元1516年即明朝正德11年的‘天外来客’,在地球上静静地客居了400多年后才被人们发现。别看这块陨石块头很小,却重达20千克,原因就在于它的含铁量高达91%⋯⋯”

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的支持下,北京天文馆购入一批陨石充实馆藏,为观众提供了能够亲手触摸陨石的独特体验,拉近了人们与天文这一学科的距离,让人们在主动探索中了解更多关于陨石和宇宙的知识。

“沉浸式”体验滑雪

在北科院的另一展台前,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带领小朋友们制作VR纸板眼镜。这是来自马来西亚的“VR滑雪眼镜”展项。通过自制VR纸板眼镜,青少年可以沉浸式感受冰雪世界,以运动员视角体验惊险刺激的高山滑雪运动。

紧挨着的另一个展台前,几个小朋友正在动手制作机器人:将纸质的滑冰运动员用胶布粘贴在一把塑料牙刷头上,启动牙刷头上的微型马达,一个“花样滑冰机器人”就做成了。

据工作人员侯岩峰介绍,这是面向青少年儿童科普花样滑冰运动的互动展项。该展项利用振动电机、纽扣电池、牙刷头和花样滑冰运动员剪影等材料,组合制作成一个能够自由移动的科学小制作。孩子们完成后,可以在模拟冰场中试验、比试和修正运动员的滑行轨迹,营造出冰雪运动场景。“它能帮助青少年学习振动电机电路,了解振动电机应用场景,如电动牙刷、手机振动功能等都是振动电机在生活中的有益应用。”侯岩峰说。

亲密接触“多彩生物”

北科院下属单位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以下简称麋鹿苑)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辐射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辐射所)布置、展示的科普展台周围人头攒动。

一位小朋友正趴在桌子上,制作麋鹿形象的雕版印刷画。只见他用刷墨鬃立刷沾上红色油墨,以打圆圈的形式均匀涂抹在雕版上。麋鹿苑研究员助理洪士寓抽出一张宣纸平铺在雕版上,指导他用拓印鬃平刷将麋鹿的图案显示出来⋯⋯

此外,麋鹿栖息地展示课以展教结合的方式对麋鹿的栖息地进行全面系统介绍,“云游麋鹿苑”以纪录片形式向大家传播麋鹿的自然行为⋯⋯

辐射所展项围绕着“多彩生物”主题展开。在一盆盆石斛、灵芝盆栽旁边,一群女孩正在DIY压花植物书签。辐射所辐射微生物室主任刘桂君告诉记者,这次会展上他们设计了很多活动,希望孩子们感受到多彩花朵、叶片的勃勃生机带来的惊喜,感受生活中的多彩植物,从而爱上生物这门学科。

一位妈妈在带领孩子参与多个展项互动后,开心地对记者说:“这些展项体验过程生动有趣,能够引导孩子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知识、思考问题,是一场值得品尝的科普盛宴!”

编辑: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