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举办“天宫课堂”第三课预热及延伸活动
  •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作者:陈杰
  • 2022-10-13 09:20

科普时报讯(记者陈杰)10月12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三课正式开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并面向全球进行现场直播。本次太空授课活动继续采取天地互动方式进行。三名航天员在轨介绍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水球变“懒”、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实验,介绍植物生长研究项目,并与地面课堂进行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  中国科技馆供图

中国科技馆作为“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主要负责“天宫课堂”第三课的预热及延伸活动,邀请中国首飞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航天英雄杨利伟以及航天、物理、生物等多领域专家,通过天地对比实验和展厅多维度体验等方式,带领青少年感受天地大不同,领悟中国空间站作为国家级太空实验室的重要科研意义,以及对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所带来的影响。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参与活动,并与杨利伟等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该活动同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百家号、中国数字科技馆微博、中国数字科技馆头条号、央视频、央视新闻、腾讯新闻、抖音、快手、头条等主流媒体平台直播。

活动中,杨利伟与中国载人航天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尹锐,中国科技馆科普讲师团副团长、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陈征等专家学者带领青少年在地面同步尝试开展相关实验,进行现场授课和互动答疑。杨利伟来到“太空探索”展区,和现场青少年一起体验三维滚环,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向公众介绍中国航天员训练到底有多硬核,向青少年普及航天科技知识、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播种科学的种子。尹锐副总指挥和现场青少年一起体验创意舱外航天服,并通过“眼疾手快”“火线冲击”等互动游戏,向现场的青少年介绍如何成为航天员以及航天员选拔和训练的细节。陈征副教授在中国科技馆“探索与发现”展厅带领青少年体验角动量转椅,演示杠铃实验和帕斯卡裂桶实验,指导参与吸管吸水实验,引导青少年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

今年是推动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关键之年。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中国科技馆深度参与“天宫课堂”第三课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中国科技馆将加强与航空航天等科技领域部门和单位的合作,充分利用神舟一号返回舱、“天和核心舱”结构验证件等展览教育资源,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策划组织更有广度和深度的教育活动。

编辑:胡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