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博物馆举行“龙行中华 —— 甲辰龙年生肖文化联展”
  • 作者:史诗
  • 2024-02-07 15:55

科普时报记者 史诗

农历甲辰龙年即将到来之际,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及全国多家省市博物馆携手共同承办的“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化联展”在祖国大江南北各城市陆续登场。

国家自然博物馆作为该展每年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以自然科学博物馆生物标本收藏为优势,每年均围绕生肖主题,不仅通过该展览宣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粹,还伴之以制作精美、栩栩如生的馆藏动物标本,不仅丰富展览的知识内涵,也凸显出我馆生肖文化联展与众不同的特点与魅力。

2月6日,以龙年生肖为主题的“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化联展”在国家自然博物馆一层临时展厅开幕。展览分为“来龙去脉——龙形象的诞生与演变”“龙腾四海——历史文化中的龙”“龙的传人——民俗文化中的龙”“与龙共舞——重返恐龙世界”四大单元,通过精美的图文、视频以及珍贵文物,全面展示了龙的形象、历史、文化及其生物学知识。为了让“龙”这个十二生肖中唯一一个“纯虚拟”的成员,也能够演绎和诠释出丰富的自然科学内容,我馆精心挑选了19件精品化石和现生动物标本亮相本次展览,力求为观众揭示我国传统生肖文化的深一层魅力。

据了解,“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化联展”为公益展览,持续至3月10日。

编辑:毛梦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