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都铁道博物馆坐蒸汽火车旅行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朱凌梅
  • 2024-02-23 09:17

地铁、近铁、私铁、国铁(JR)、新干线穿梭于不同地区,构成错综复杂的铁路交通网;伴着铛铛声,电气火车开过道口……铁路贯穿于日本人民的日常生活,不少到访日本的外国游客对其发达的铁路客运留下深刻印象。要深入了解日本铁道技术和历史文化,就不能错过京都铁道博物馆。

           激动人心的STEAM号之旅。 作者供图


展览设计有巧


博物馆入口大厅直通“火车站台”造型的车型陈列厅。观众进入场馆逐层参观体验后,跟随指示,直达观景台,从观景台下来由小路导引“发现”扇形车库,最后走向STEAM号站台,亲身体验蒸汽火车之旅。观展体验层层推进,激动之情也随之不断提高。

像许多科技馆一样,互动体验也是京都铁道博物馆的看家本领。除使用科技馆常用的机电装置、多媒体、互动操作等展示形式外,该馆有独特的巧思。在铁轨材质的展示单元,最下面的铁轨仅做了水平限位,未使用卡扣固定。观众看到后会不由自主地伸手尝试移动铁轨,然而铁轨自重近100千克,徒手根本挪不动。

这并非设计失误,而是故意为之,以激起观众的体验冲动,让他们对铁轨的重量产生直观感知,同时也为静态展示叠加了动态属性。

这些都是京都铁道博物馆展览设计的巧思,即不用任何口号式宣传,通过因地制宜的设计,巧妙地传达了馆方的价值观,让观众认识到铁道事业的意义和重大价值。

               扇形车库和转车台。作者供图


老物件营造沉浸感


梅小路货车站的不少大型设施及配套机械设备被保留下来,为观众提供沉浸式体验服务。明星展示包括扇形车库、转车台和20辆具有文物属性的蒸汽机车。在馆方的精心维护下,转车台仍能运转,4辆蒸汽机车还能运行。

观众可以坐进蒸汽机车的驾驶室体验,还可乘坐由这4辆机车轮流驱动的STEAM号体验1公里火车旅行——伴随着呜呜的汽笛声,在蒸汽和煤烟中,开上真正的火车道,而窗外现代化的电气火车飞驰而过,仿佛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当STEAM号完成行驶任务后,蒸汽机车在转车台调头入库的壮观场面,堪称活生生的历史再现。

(作者系中国国家博物馆数据管理与分析中心工程师)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