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验科学成为美的享受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刘 琦
  • 2024-03-15 11:18

“镜中奇迹”展品。河南省科技馆供图。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于2022年2月开放,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是国内屈指可数的特大型科技馆之一。该馆建筑外观融合了中原文化和仿生科技,展览环境设计凸显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之美,展品外观和形式具有美感和视觉冲击力,观众徜徉其中,可感受科技的魅力,获得艺术的熏陶。


展品造型变化多样


在展品尺度上,大型化设计突出了科学现象的显著性和震撼性。例如,放大后的蛇形摆悬挂于挑空空间,启动后,犹如一个空中动态雕塑。观众可以由近及远多角度观察蛇形摆的运动轨迹,感受其中的韵律感。

在外观设计上,根据展示需要,展品采用空间跨越式、墙面式、落地式等多种灵活多变的造型,突破了科技馆常规展台的限制,充分利用展示空间,使整个展区呈现高低错落有致的展示层次。

例如,“世界100个第一”展品采用空间跨越式的设计,将动态的机械传动与多媒体相结合,在视频展示时,利用大型传动装置模仿电影放映,将反映重大发明的图文呈现在观众面前,具有很强的历史感和代入感,使原本枯燥的知识传播变得生动有趣,令人印象深刻。

展品“镜中奇迹”造型精美,在现象呈现上别出心裁。远远看去,观众仿佛站在一座楼房的阳台上。走近细看,才明白原来是利用了平面镜反射的原理,地面楼房的图案投射到一面巨大倾斜的平面镜中,孩子们在地面上的活动变成了在楼房墙壁上“飞檐走壁”。

“波的干涉和衍射”展品。河南省科技馆供图。


科学运用色彩与光影


在展示技术上,展厅充分利用色彩心理学规律和光影技术,营造和谐绚丽的艺术化氛围,使观众轻松愉悦地观展。

同一展区展品色彩和谐统一。例如,光展区、声音展区的主色调为黑色,点缀红色、黄色线条,沉稳神秘而不失活泼。力展区、能量展区以白色为底色,不同展区分别用粉色、黄色、橙色等暖色块,以及浅蓝、浅绿等明度高的色彩点缀,配色清新简约,给人轻松明快的感觉。

此外,墙面色彩和图案设计也与展品融为一体。将墙面作为展品的辅助说明牌,绘制与展品现象相关的图案,以及科学家的巨幅照片,用简洁明了的提问突出展品涉及的科学问题,提升展示效果。

展品“波的干涉和衍射”对光影技术的运用恰到好处。水滴形成的涟漪清晰呈现波的运动,其影子犹如一幅幅图画,动静结合、引人遐想。该展品由三个圆形透明水盘、聚光灯和点水装置组成,点水装置以不同的方式击打水面,水纹再被聚光灯投射在地面上呈现三种不同的波动图案,分别是单击波、双击干涉波和衍射波。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物理学家李政道认为,“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它们共同的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是河南省科技馆追求的目标,即用艺术化的手法展现科学原理,用先进的技术还原科学现象之美,让体验科学成为美的享受,以达到增强科普展示效果、激发观众的想象力和好奇心、提升观众审美水平,实现事半功倍的科学教育效果。(作者系中国科技馆科研管理部助理研究员)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