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院士带你去探索”科普绘本上新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王文洁 张萍
  • 2024-03-19 19:35

科普时报实习记者 王文洁  通讯员 张 萍

3月16日,“科际穿越·科创校长空间站”春日场暨上海科技馆经典阅读书目“院士带你去探索”科普绘本(第三辑)新书发布活动举办。活动以“儿童是天生的科学家”为主题,通过新书发布、科学分享、交流对谈等形式,共话青少年科学教育、科创人才培养、科普作品创作等热点话题,吸引了上海700余位科创特色学校(幼儿园)的师生、家长及青少年参与。


活动结束后合影。

高品质科普赋能青少年科创教育

活动现场,经典儿童读物“院士带你去探索”科普绘本(第三辑)首次亮相。该套绘本以科学家报告为内容依托,更加聚焦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与青少年创新思维的培养,梳理100多个科学知识点。并通过对标中小学科学课标,丰富青少年儿童课内学习和课外阅读。科艺融合的对比图、立体示意图、科学导图则帮助小读者在阅读中构建科学思维和探究思维,帮助科学启蒙。


“院士带你去探索”科普绘本(第三辑)发布

上海科技馆另一套优质科普资源《口袋里的大自然》之“典籍里的自然课”系列短视频也于当天发布。该系列依托原有的纪录片、4D电影等品牌影视资源,对观众感兴趣的知识内容再进行挖掘创作,目前已完成5个主题、26集视频系列。“典籍里的自然课”则将传统文化与自然科学相结合,挖掘古代典籍、文物中的动物知识和文化,讲述萌趣生动的科学故事,传递科学朴素的生态观念。


《口袋里的大自然》之“典籍里的自然课”。

专家观点拓宽科普作品创制思维

为更好地传播绘本中的前沿科技成果,讲好科技创新故事,活动特别邀请了为绘本作推荐语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第一套绘本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邓涛,本套绘本绘画主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梁琰和绘本主编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从科学新知分享、绘本创作解读、科学作品的教育普及等角度出发,为观众带来精彩的科学分享。

在“馆长有约”对谈环节,赵东元院士和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李伟、上海市徐汇区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书记、园长龚敏,上海市长宁区适存教育集团理事长、长宁区适存小学书记、校长曹永邹以及倪闽景馆长展开对谈,围绕“儿童是天生的科学家”主题,聚焦该给青少年儿童提供什么样的科普作品,我们如何去书写和创作科普作品等话题,从科技、教育与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畅聊科普作品创制,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念。

相关链接:

【新书介绍】

“院士带你去探索”是一套面向6—10岁儿童的原创科普绘本,由上海科技馆倪闽景馆长主编、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中心创作、“美丽科学”专业绘画团队绘制。

内容以上海科技馆精选科学家讲座内容为依托,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生动的故事、活泼的语言、精美的插画,对标小学科学课程,将顶尖科学家主讲的前沿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为适合儿童阅读的绘本,同时培养他们信息收集、团队协作、梳理反思等各项能力,提高儿童科学素养。


“院士带你去探索”科普绘本(第三辑)。

“院士带你去探索”科普绘本(第三辑)共有6本分册:

·解密神奇多孔材料开发与应用的《多孔王国奇遇记》

·探寻“南海I号”沉船考古发掘及文化内涵的《沉睡海底的时间胶囊》

·重走恐龙飞向蓝天之路的《一龙在手不如万鸟在野》

·对抗病毒细菌、守护身体健康的《了不起的免疫系统》

·详解如何与身边野生动物相处的《我的貉邻居》

·细数跨越江河海洋、登上“亚洲水塔”之旅的《一滴水的奇幻漂流》

(主办方供图)


编辑:张爱华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